字體大小:

幼兒生病後,抵抗力會比以往更強?

有此一說:

我的小孩(母乳寶寶)
2007/9/12滿4個月
想要增強抵抗力,是否一定要生病呢?

如果想增強抵抗力,一定要生病的話,是否我必需故意讓我兒生病呢?

如果出生後,都未生病,是否要擔心是保護過度了呢?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張文華醫師(烏日張文華診所院長)

我想妳對免疫力的產生過程有點誤會了。並不是一定要生病之後才會產生免疫力。

在小兒的成長過程中,在正常情形下,他的免疫系統是隨著年紀的成長而逐漸成熟的。這個成熟的過程中,除了免疫系統本身的成長發育使功能日漸健全外,日常生活中對於環境裡隨時可能存在的各種病原的接觸,也會使我們的免疫系統慢慢變得‘見多識廣’。因而,免疫系統日漸茁狀,才有能力去應付各種病源。

可是在這接觸病原的過程,並不一定要有病徵出現。事實上,在大多的情形下,在接觸到病源之後,我們的免疫系統自動的對這些病源作了反應,認識了它,克服了它,也可能對它產生了免疫力,但,我們卻可能全然不自覺,只有極輕微,甚至完全沒有病徵出現。

所以,並不是一定要生病之後,才能產生免疫力。只要妳兒子不是住在無菌室裡,他就一定時時刻刻在接觸各種可能的病源,只是妳兒子的免疫系統健全,因而不會發病,或者只是接觸到致病力較弱的病源,所以不會發病,但卻足以藉此產生免疫力,以準備有朝一日踫到較強的病源時,才能有以待之。這就類似打預防針的原理。

所以,妳沒有必要為了增強妳兒子的免疫力而故意讓他生病。妳兒子出生後一直沒生過病,也不表示是妳保護過度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