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草藥馬兜鈴酸,對人體有害並致癌

中草藥自有人類歷史以來,即經常被使用於各種醫療用途;特別是在歷史悠久的國家,其使用更是普遍。在國內,雖然中草藥的使用人口相當多,但一般大眾對於中草藥可能具有的毒性,卻多不瞭解,甚至常存有「中草藥係天然產物,因此不會有毒性的錯誤觀念」。也正因為一般大眾對於中草藥常缺乏正確的觀念,因此相關中毒個案,在國內並不罕見。

在國內,有關中草藥中毒個案之急救與治療,基本上係由西醫師負責,但大多數之臨床醫師或其他醫事人員對於中草藥之毒性,卻多不甚瞭解且多不具有臨床實務經驗。由於中草藥的正確使用,及中毒後之正確診斷及治療,對於維護一般大眾之生命安全,極其重要。

財團法人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大會,假台北榮總舉辦「亞太地區中草藥中毒研討會」,大會主席鄧昭芳醫師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對於馬兜鈴酸中藥之管理能夠予以更多的重視,他並且表示自一九九三年比利時研究團隊發表有關馬兜鈴酸腎病以來,馬兜鈴酸可能引起的健康危害已在國際醫界造成震撼,許多國家很快的相繼採取禁用的措施,以為因應,目前國際上對馬兜鈴酸毒性的研究報告正快速成長,馬兜鈴酸對人體造成毒性和致癌性的證據已不容忽視。

含馬兜鈴酸之中草藥被廣泛地使用於中醫之藥方中。使用中草藥的目的諸如保養補身、降火、減肥、保肝、腎病、利尿、風濕病、關節酸痛、心臟病、皮膚病、降血脂、清肺、氣喘痰多、感冒、失聲、腸胃病、性病、膀胱炎、婦科疾病等。馬兜鈴科馬兜鈴屬中藥材包括關木通、廣防己(漢中防己)、青木香、天仙藤、朱砂蓮、尋骨風、青香藤、南木香、通城虎、假大薯、淮通、管南香、鼻血雷、白金古欖等,馬兜鈴科細辛屬中藥材包括細辛、黃細辛、花臉細辛、苕葉細辛、杜衡、金耳環等。

由於國內的檢驗單位及分析技術尚未普遍,加上馬兜鈴酸中藥的品項繁雜,種類眾多,對其成分之確認及鑑定均有相當的困難,雖然中醫界呼籲民眾不使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及以加註使用警語的方式以為防範,仍然未能有效的遏止不當的使用。在無法確認國人之使用完全安全無虞之下,我國對馬兜鈴酸中草藥的管理亟需重新思考其必用性及替代性,在獲得完整之結論之前,建議應全面禁止含馬兜鈴酸中藥的使用,以維護國人的健康。
本文作者:台北榮總毒物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