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知多少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譚健民醫師


在日常生活中,有為數不少的顏面神經麻痺罹患者在發病前曾有感冒或傷風的病症,因此有人認為顏面神經麻痺與病毒感染有關,而其致病機轉主要是顏面神經管骨膜發生水腫以及供應顏面神經營養的血管發生痙攣的緣故。

在臨床上,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其中尤以青壯年男性較多,而大多數發生在單側。顏面神經麻痺的急性起病期,約半數罹患者在臉部肌肉運動不協調前,在耳垂後下方或下頜角後有疼痛現象,而經過數小時甚至一至三天後,在洗臉、進食時才發現口角歪向對側,在笑的時候更為明顯。罹患個體在漱口或飲水時,水亦會由患側的口角外流出來。進食時,食物停滯於病側面頰與牙齒之間。顏面部不對稱,病側鼻唇溝、額紋變淺甚至消失,眉毛低垂、眼裂變大,睡覺時病側眼睛不能完全閉合。在說話或吹口哨時,病側會有漏氣的現象。少數罹患者有味覺減退以及聽覺障礙的現象。

基本上,顏面神經麻痺的預後良好,在經治療後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病患可在一至兩個星期會逐漸緩解,而在一至三個月或許會完全痊癒。少數病患則留下某些程度的後遺症如不自主的顏面肌肉痙攣;或個體在眨眼時,其同側上唇會隨著輕微顫動;或是個體在露齒時,病側眼睛會不自主的閉合,少數個案在進食咀嚼時會有流淚的合併症。

在臨床上,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不會伴有其他腦神經症狀(如吞咽困難或複視),也無任何肢體運動或感覺的功能障礙。因此,顏面神經麻痺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或雙側顏面神經麻痺時,則必須要進一步檢查是否存有顱內器官疾病所衍生的繼發性顏面神經麻痺。

在臨床上,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應僅能採取支持性療法,即眼睛不能閉合則需要配帶眼罩,而在睡前亦應敷上眼藥膏來避免眼結膜受到感染;此外,對於某些嚴重度的顏面神經麻痺罹患者,或許建議其接受整容外科手術治療。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