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紅麴可以用來減肥嗎?

最近看到一篇報導...

紅麴清醇膠囊的功用就是在於抑制HMG-CoA還原酵素,如此一來,人體就必須利用血脂中的膽固醇,而血液中的膽固醇就因此而降低。

目前部分高血脂患者停藥後,卻因體質或遺傳因素,血中膽固醇又再升高,週而復始,反而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而高血脂患者中,有25%剛好介於不須吃藥控制,但利用運動及營養補充又沒又效果,這時使用紅麴清醇膠囊,就可達到控制膽固醇目的。

他表示,肥胖超重者、停經後婦女、因年齡增高而使血液總膽固醇值升高者、先天遺傳對膽固醇控制失調者,都很適合用紅麴清醇膠囊降低膽固醇。

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高尚德說,紅麴在中國傳統方劑中已沿用數百年,於整 治濕熱泄痢、產後惡露不盡等方面有其良效。然而紅麴有許多亞種,絕大 多數又都會分泌少許的橘黴素,大量或長期食用,對某些體質特異者有引 發肝腎毒性之虞。試驗中的紅麴產物是由數百種紅麴菌中篩選出來,不會產生 橘黴素的菌種,再加上特殊設計的發酵、製造過程,非但提高了降血脂的成份含量,更保存了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降低血中的乳糜微粒、膽固醇及中性脂肪。

那我想請問...那一種紅麴會產生橘黴素??

我想請問紅麴對肥胖著消體旨肪有用嗎?有任何幫助減肥的功效嗎?(燃酯)

謝謝!


營養諮詢專科 營養師回答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學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碩士饒月娟營養師

紅麴菌的應用由來已久,製作台灣傳統美食紅糟肉的紅糟就是以紅麴釀酒所得的酒粕經加工而來。日本科學家Endo於1979年由紅麴菌培養液中分離出極優良的膽固醇抑制劑monacolins,首度以科學方法證實了紅麴在藥療上的功用。

紅麴的多種菌體外水解酵素,可以分解澱粉、蛋白質、核酸、果膠和半乳糖等。而紅麴的一級代謝產物,如:各種酸、醇和酯等芳香物質,可被用以製作多種發酵食品的重要材料。至於紅麴的二級代謝產物是近年來非常受重視的研究焦點,初期主要探討紅麴色素,但最近則以高經濟價值的monacolin K最受青睞。

monacolin K就是膽固醇生合成步驟中HMG-CoA還原酵素的抑制劑,是市售降膽固醇藥物---Statin系列的主要成分。肥胖超重、停經後婦女、先天遺傳對膽固醇控制失調及慢性疾病所引起之高脂血症都可適用。monacolin K只是抑制膽固醇的合成而降低血脂,並不能賦予減肥的功效。

法國學者Blanc博士於一九九五年發現某些紅麴菌會產生一種稱為桔黴素 (Citrinin) 的物質,桔黴素具有輕微的肝、腎毒性,是一種弱毒性的真菌毒素。德國Allok公司曾檢驗蔬菜水果發現也含有少量的桔黴素 (約0.01~0.035 ppm)。紅麴保健品的安全性,在考慮人體的每日攝取量時,至少應以不超過0.2 ppm為宜。

紅麴製品的桔黴素含量與菌種及製程有關。紅色素生產力特別高的紅麴菌株,通常會有桔黴素產生過量的問題,尤其以液體通氣培養時特別嚴重。如果能慎選monacolin K的優良生產菌株、以適合的培養條件來培養並嚴防漫長的培養過程被雜菌污染,應該可以將桔黴素的產量限制在很安全的濃度範圍內。

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中醫科主治醫師鄧正梁

紅麴是降膽固醇很好的藥,不過有肝毒性,不適長期服用。

用來減肥紅麴是降膽固醇很好的藥,不過有肝毒性,不適長期服用。

用來減肥,不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