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選用牙膏知多少?

文:牙科部 陳冠樺醫師

刷牙最主要的目的是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以避免蛀牙或其它牙科疾病的發生。許多人以為只有牙膏所產生的泡泡,才能幫助清潔牙齒,刷牙時一定要使用牙膏,才能將牙齒刷乾淨。其實,最好的清潔就是徹底用牙刷將牙菌斑清除乾淨,牙膏只是輔助用品,就算不用牙膏也可以做好個人口腔衛生。

健康牙齒表面覆蓋一層琺瑯質,用以磨碎食物及保護牙齒內部。其主要成分為含鈣之化合物。牙膏中主要具清潔作用的,並非會產生泡沫的介面活性劑,而是所謂的研磨劑(abrasive)。常見的有碳酸鈣、碳酸鎂、氫氧化鋁、二氧化鈦…等。研磨劑之主要功用,即在除去附著於琺瑯質上之牙斑,只要牙斑經常性的去除,琺瑯質中被酸作用掉的鈣磷,即可由唾液經由礦化(remineralization)過程重新補充,而使琺瑯質回復原來的強度。但若研磨劑的粒子過粗,亦會造成琺瑯質的磨損,因此選擇牙膏時要注意研磨劑的粒子粗細,避免使用內含過粗的研磨劑的牙膏。

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是含氟化物的牙膏,氟化物有助於維護琺瑯質之強固。通常,在牙膏中以氟化亞錫(fluoride or Fluoristan , SnF2)、單氟磷酸鈉(Sodinm- monofluorophosphate,Na2PO3F)或氟化鈉(sodium fluoride,NaF)形式存在,其作用為: 取代琺瑯質hydroxyapatite中部分之氫基(hydroxy group),使形成抗酸性更強的 fluoroapatite化合物;另外,還有抑制細菌產生酸之能力。
  
有些牙膏標榜可以預防牙周病,而目前的研究發現,導致牙周病的病菌,並不能完全被藥物所消滅,對於抗生素的抵抗力很強,不易消滅。因此市面上的抗菌牙膏多半只能降低菌量,但無法完全消滅牙周病的病菌。而其他常見的芳香添加劑,可消除口臭,不過,效果有限。
  
抗敏感牙膏能封閉牙齒象牙質內的微細管道,減低牙齒敏感的程度。不同牌子含不同的化學成分,例如Potassium Nitrate, Strontium Chloride或Hydroxyapaptite。

市面上的牙膏種類很多,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味道的含氟牙膏,但最重要的是每天睡前一定要徹底的刷牙,才能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而牙膏用量只要小小一粒豌豆的大小或薄薄的一層就夠了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