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以為是的愛

有一天,一隻美麗的鳥兒飛進了魯國的王宮,魯王看了好喜歡,便想道:「這麼漂亮的鳥兒,每天獨自覓食太辛苦了!我來想法子讓牠的日子過得舒服點兒吧!」

於是,魯王命人為他心愛的鳥兒打造了一個漂亮的金籠子,放在祠堂旁邊,每天像接見有功大臣一樣地恭恭敬敬的對牠敬酒,還命樂師每天為牠演奏樂曲,演奏的曲目全都是王宮裡舉辦慶典時所會用到的曲子。而為了讓牠吃得更好,魯王還命廚子每天殺豬宰牛來給牠當食物。

然而,這隻鳥兒並沒有因此而得著益處,反而被這些排場與樂團給嚇得頭昏眼花、無法適應,此外,在大自然裡長大的牠,酒喝不下一杯,肉也吃不下一塊,不到三天,這隻鳥就被活活嚇死、餓死了!

我們都會去「愛」一些人,都會去愛一些自己的家人、親友、後輩,然而,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不小心,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太過自以為是,在「愛」的過程中,硬是把自己主觀的經驗給套在對方身上,硬是用自己認為好的方法去對待他(她)們,硬是用自己以為對的方式加諸其身。

這些雖也都是出於「愛」,但,一不小心,這樣的「愛」就會變成「礙」!

這樣的愛就會讓對方適得其反,不但沒有幫到他(她)們,不但沒有使他(她)們變得幸福,反而讓其大呼吃不消!

就像魯王用自己以為好的方式去「愛」那隻鳥兒一樣。

我們不單要學習有愛,更要懂得如何去愛,懂得了解自己的家人、親友、後輩的需要與想法,不能光用“自以為是的愛”去愛別人,如此才不會讓「愛」反變成「礙」,才不會讓您的愛心變成別人生活中的困擾與阻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