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罕見『食髮癖』!九歲女童腸胃赫見髮石

注意小兒飲食習慣,行為異常應及早矯正!

莫名腹痛,背後隱藏的原因可能不單純!一名住在通霄的九歲林姓女童,因出現腹脹、噁心、嘔吐等症狀,到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掛急診,發現上腹部有一個外觀形狀像胃的隆起物,起初醫師以X光合併電腦斷層檢查診斷,認為是胃中與小腸末端有糞石造成腸道阻塞;經手術取出一看,赫然發現竟然是由大量頭髮所纏繞糾結在一起的“髮石”。醫師指出,小女孩是患了罕見的『食髮癖』,建議家中父母應隨時注意成長中孩子的生活及飲食行為是否出現異常,第一時間讓孩子接受治療,以免發生類似症狀。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一般外科孫賢斌醫師指出,據該名患者家長說法,小女孩從小時候約兩、三歲時便會拔自己頭髮,並出現吞食入肚的怪習慣,大人們驚駭之餘屢勸不聽,甚至帶至身心科門診治療過,以為問題已解決;沒想到小女孩仍然改不掉吃頭髮的惡習,長久以來無法消化的頭髮就這樣沉積在腸胃中,直到造成腸阻塞引起腹痛家人才知曉。後來經開刀分別取出兩部位的髮石後,順利解決了腸阻塞的症狀。

患者會亂吃非可食性的東西下肚,統稱為「異食癖」,造成的真正原因不明,可能跟營養不良,體內缺乏鐵、鋅等元素等有關,生理的本能促使人體做出異於平常的攝食行為;父母的疏於照顧、關懷的缺乏也可能是原因之一。由於目前仍無有效的藥物治療方法,治療前需要先確定病因,是否為單純的營養不良導致,或者環境因素如幼兒啃食家具外漆,形成鉛中毒進而造成腦部異常等,再視病患狀況給予負向刺激與行為矯正治療。

醫師進一步指出,異食癖一般而言是指18個月後的嬰孩,吃異物的情形連續長達一個月;小孩子經常是看到東西便往嘴裡送,若無符合前述條件者便排除其可能性。醫師呼籲各位爸媽,平時多注意家中的寶貝的飲食習慣,若出現類似異常行為,應儘速就醫由專業醫師協助矯正。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