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期胃癌 早期治療 效果好!

文:署立台南醫院胃腸科 謝政憲主治醫師

某女性患者,是個家庭主婦,現年46歲,最近因為上腹部疼痛而來門診就醫。病人理學檢查除了上腹部輕微壓痛以外,並沒有貧血、腹脹等異常,亦無體重減輕的現象。經胃鏡檢查,發現胃角(angle) 區域有一小片的顏色異常,在懷疑為早期胃癌下經內視鏡切片檢查,病理報告證實為胃癌。病人接受手術治療後,病理報告證實為僅侵犯到黏膜層的早期胃癌,且無淋巴腺轉移,十年存活率可達82%∼97%。

另外一位王老先生,現年82歲,幾個月來食慾不振,上腹部不適, 體重減輕,病人因為解黑便來門診就醫。理學檢查除了上腹部壓痛以外,並有貧血現象,經胃鏡檢查,發現胃竇(antrum) 區域有一大片潰爛的異常,在懷疑為胃癌下,經內視鏡切片檢查,病理報告證實為胃癌,且進一步超音波檢查發現已肝臟轉移,病人接受積極化學治療,可惜不到一年仍然宣告不治。

胃癌的臨床症狀並無特異性,如上腹部疼痛、食慾不振、嘔吐、貧血、體重減輕、解黑便、腹部腫瘤等等,藉由內視鏡切片檢查,可以及時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佳。

另外,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不變原則,平時應避免抽煙,少吃醃漬物,太鹹食物及含有亞硝酸鹽的肉製品,多吃新鮮疏菜水果,適量維他命C及阿斯匹靈,可減少胃癌的發生。對於幽門桿菌,它是胃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在預防胃癌發生上,目前對於高危險群患者,如有家族遺傳,慢性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等,才考慮根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