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明原因腰、腹疼痛,隱藏巨大動脈瘤!

醫師籲:主動脈瘤猶如腹中地雷 一旦破裂死亡率極高

一名六十多歲的林老先生,近來持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腰、腹疼痛,在家人陪同前往醫院求診,經醫師觸診發現其腹部有一膨大且具搏動性的硬塊,立即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原來是個直徑約六點五公分的巨大腹主動脈瘤,且已瀕臨破裂跡象,由於情況危急,因此立即安排切除腹主動脈瘤以及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術。林老先生在手術的隔天脫離呼吸器,入院的第四天轉入普通病房,恢復情況非常良好,隔日即出院返家休養。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郭達智主任表示,血管動脈瘤初期時是不會有什麼症狀的,漸漸地當血管動脈瘤越變越大時,才可能在特定的地方摸到會隨著脈搏跳動的腫塊。血管動脈瘤在還沒有發生併發症時,雖然是不痛不癢,但是久而久之,有可能會造成一些合併症如破裂出血或是動脈瘤內血栓的形成等而導致人體的傷害!

郭達智主任指出,動脈瘤常發生在胸、腹部的主動脈,正常腹部主動脈直徑約二到三公分,一旦直徑超過五公分,則破裂機會將大增。就猶如汽球般,當血管壁所受的張力大到一定的程度時,血管壁無法承受便會破裂,而造成血管大量出血,若未及時止血,便會導致休克而危害到生命;根據統計,一旦已發生破裂才送醫,則死亡率將可高達百分之五十至九十,反之,如果經檢查早期發現,手術的危險性只有百分之三左右!

郭達智主任表示,腹主動脈瘤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大於六十歲、有腹主動脈瘤家族史、抽煙及高血壓等;病因則是血管壁薄弱,或是因年齡增長、粥狀動脈硬化,使血管壁的膠原蛋白退化、細菌感染等也會引起動脈瘤。

主動脈瘤形成時無聲無息,因此如果您常有不明原因的腹部疼痛又合併有下背部酸痛,甚至自己摸到肚子有跳動的硬塊,則應迅速就醫,以儘早“拆除”腹中的地雷!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