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漸熱胃腸不佳者,小心吃涼過頭傷胃腸

近日氣候已逐漸轉為炎熱、潮濕狀態,冰品便成為消暑最佳飲品。然而胃腸功能不佳者,倘若過度飲用冰涼飲料,容易引發腹瀉、腹痛等胃腸問題。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表示,最近因胃腸問題而至門診就醫的患者,比平常多了2-3成。其中許多患者表示有腹瀉、腹脹痛等問題,然而在做過相關檢查後,患者並沒有細菌、病毒感染的現象。進一步追問之下,才發現這些患者多為上班族,平常工作壓力大,胃腸功能欠佳,加上喜歡喝冰飲,天熱時更是每天數杯冰涼飲料下肚,加重胃腸不適的症狀。

劉忠政醫師說明,盛夏時來一片西瓜或其它冰品,是人生一大享受,但快速的喝下一杯冰水或吃一大杯冰淇淋之後,胃內的溫度會由攝氏三十七度快速下降至二十度以下,於是,胃就像故障的汽車引擎一樣,馬上「縮起來」,不再活動!胃不蠕動,胃腸道的消化功能也就停擺,大約需要三十分鐘(甚至更久)使胃部回復為溫暖狀態之後,消化功能才會漸漸恢復正常。因此,若用餐同時食用冰品,會使食物自胃送至小腸的時間延後,造成胃脹、消化不良的現象。

劉忠政醫師特別提醒,消化道潰瘍的病患,若吃了太多的冰涼食物,會使消化道的血液循環不良,不利於潰瘍的癒合。尤其含糖的飲料,會增加胃酸的分泌,使胃潰瘍更加嚴重,且容易發生脹悶現象,引起打嗝。為了不讓身體有過多的負擔,把握適量原則,才是永遠不變的飲食法則。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