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管X光攝影檢查可用以分辨良性或惡性腫瘤

肝炎 Q & A之二十六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問:超音波掃描發現肝臟有腫瘤為何又要接受血管X光攝影檢查?

答:所謂肝臟血管X光攝影檢查,是指利用導管經由股動脈伸展到特定的肝動脈位置,再由導管將顯影劑注射入動脈,並在X光攝影之下,將特定的病變顯現出來。由於有些癌瘤具有豐富的血管分布,因此經由血管X光攝影檢查,可以很輕易地將病灶尋找出來,而不同組織細胞的癌瘤有不一樣的血管分布或特殊的影象圖形;而在臨床上,良性及惡性腫瘤有其特異性的血管影象圖形,而由此便可以作為鑑別診斷的參考依據;除了少數個體對於血管X光攝影所使用的顯影劑會產生過敏反應之外,或者某些存有潛在性腎衰竭或腎功能不全的年老人,血管X光攝影檢查或許會有其相對性的危險性。但血管X光攝影檢查枝篩檢敏感度並非百分之百,在臨床上,某些小肝癌可以很輕易地經由超音波掃描檢查篩檢出來,但血管X光攝影檢查卻無法在同一部位顯現出腫瘤的陰影。(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