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有護照-共同照護網統統罩

21世紀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簡稱DM)已成為國人主要的慢性病之一,佔十大死因的第四位,根據統計目前國內約有 60-80 萬的糖尿病人口,而其中有半數未經診斷,且已知罹病者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病患控制尚稱得當。因此早期發現糖尿病並給予適當的治療,不但能減少日後併發症的發生,維持糖尿病病人的日常生活品質,同時也能降低醫療保健的支出。

張先生表示自己於民國92年罹患糖尿病,血糖一直控制不佳,經友人介紹至臺北市糖尿病照護網醫院就診,經醫師詳細檢查包括:血液、尿液、心電圖、眼睛、足部等,加上醫師、護理人員及營養師細心叮嚀教導注射胰島素、服藥、飲食、運動、居家照顧等生活細節,並安排及提醒定期返診就醫,糖化血色素(A1C)由原來的13.2﹪降到6.7﹪,血糖維持在70-80mg/dl(空腹),目前僅以口服降血糖藥、控制飲食及維持運動來控制血糖,無須注射胰島素,無任何合併症發生,生活正常,對醫療團隊的服務品質非常讚許。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讓市民得到高品質的糖尿病醫療與照護,積極建立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目前全市已有135個醫療機構參加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目前仍在持續增加中。所謂共同照護網即是在醫療院所提供以「病患」為中心,組織一跨專業(醫師、營養師、護理師)的「醫療團隊」,提供適當的衛教,指導病患注意飲食、規律運動,長期跟醫護人員充份配合,以及妥善追蹤各種併發症及早因應處理等,一系列週全的照護,使患者獲得最完善醫療照顧,減低醫療費用和社會成本,提高病人生活品質。

衛生局強調,只要糖尿病患至任一掛有「糖尿病同照護網」認證標誌之醫療院所就醫,經醫師確認為糖尿病,該院所會發給糖尿病護照一本,糖尿病患者每次就診應攜帶該護照,由醫療專業人員協助病確實紀錄,藉由該護照之使用,讓醫療人員和糖尿病患能知道糖尿病控制的情形,使糖尿病患能有效地達成設定之治療目標。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也是複雜的慢性病,長期控制不良會導致失明、洗腎、腦中風、心肌梗塞及截肢等合併症,其所需的醫療照顧是全面性的,藥物、飲食、運動、足部護理、日常自我照護等亦均是重要的治療環節,對於像糖尿病這樣一個慢性而複雜的疾病,若是任由病患在醫療院所間「奔波」,或是交由某一專科之醫師獨力負責診治,均不可能達到長期良好控制的目標。因此除了醫師外,還牽涉到營養師、護理人員等不同的專業,糖尿病的治療應以一個醫療團隊(至少由醫師、營養師及護理師共同組成)的方式,來共同協助病患建立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及達到良好的代謝控制,以避免併發症及降低死亡率。

民眾如欲知道住家附近的糖尿病共同照護認證機構,可以洽詢各區衛生所,取得進一步的資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