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要不得的乳癌迷思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一般外科主任 姚逸興醫師

女性乳癌是歐美盛行的一種惡性疾病,高居西方女性十大癌症之首。在台灣,乳癌在女性惡性腫瘤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子宮頸癌。國人罹患乳癌的人數逐年增加,一般推測,可能與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有關。

一般而言,年齡越大的女性、越晚停經的女性、高脂肪飲食的女性與家族中有乳癌患者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來得高。有些婦女忌諱求醫,常常聽信坊間的耳語謠言,這些傳聞純屬無稽之談,常見的乳癌迷思如下:

1.乳房越大越容易得乳癌?
錯!乳房過大只是比較不容易檢查,跟得不得乳癌沒有絕對關係。

2.良性乳房腫瘤不會變成乳癌?
錯!少部份良性腫瘤追蹤多年後,有可能變成乳癌。

3.為了確保身體健康,要常照X光?
錯!長期接受放射線照射者,反而比較容易得乳癌。國人上醫院時,常常動不動就要求醫師照X光作檢查,這種習慣並不可取。

4.隆乳和乳癌沒關係?
錯!早年醫療資訊不發達,許多婦女因為愛美而進行小針美容隆乳。根據醫學界的追蹤研究發現,隆乳所注射之矽膠化合物會致癌,因此目前國內外都禁止醫界使用矽膠進行隆乳手術。

5.有結婚或生過小孩的婦女就不會得乳癌?
錯!早期研究發現未婚或未生產的女性得乳癌比例較高,現在則發現與生頭胎年齡有關,越晚生頭胎的婦女,得乳癌的比例越高。因此,有結過婚或是有生過小孩,不代表就不會罹患乳癌。不過,有哺乳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較低。

乳癌症狀有許多種,最常碰到的是摸到腫瘤,一般好發於乳房的外側上方。如果發現腫瘤是可以移動,這多半屬於良性腫瘤;如果腫瘤像釘子釘在牆壁上不會動,則有可能是惡性。另外少數乳癌患者會出現乳房疼痛,乳頭出血或皮膚紅腫狀況,凡是出現這些這些情形,必須立即就醫。

至於乳癌該如何篩檢?近期醫學研究指出,自我檢查對篩檢乳癌並無幫助,因為用手觸摸的確不容易檢查出早期乳癌;一旦摸到硬塊,通常都已經接近乳癌中期了。據此,衛生署近年開始提倡用機器檢查以提高診斷率,便宜可靠又無副作用的超音波,是最常用來進行乳房檢查的機器,只要半年或一年做一次即可。如果是年齡較大、或乳房組織較緻密的婦女,可採用放射線的乳房攝影,大約每一年到二年做一次即可。若是機器結果顯示乳房可能有惡性腫瘤時,則需進行乳房切片,依照切片結果及部位,選擇部份或是全部乳房切除,必要時還須加作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女性朋友還是儘量少攝取高脂肪類食物,並在月經過後一週勤加自我檢查。若是不會觸摸或是屬於高危險族群,最好每年定期到醫院找醫師檢查,以免病發而不自知,甚至延誤治療。(本文同時刊載於93年5月2日之聯合報E4健康版)
本文作者:一般外科主任 姚逸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