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效健身不傷身 減重者如何避免運動傷害?

案例一

莉莉是個上班族,身高150公分,體重65公斤,算是微胖的身材。一直想減重的她,聽同事說某個韓國女星的健身操很有效,就買了套DVD自己在家有樣學樣;想不到才練了幾次就覺得膝蓋有點痛,勉強再做了幾天,膝關節整個腫了起來,連上下樓梯都有困難。

案例二

大明從結婚後體重就直線上升,老婆懷孕大肚子,他的肚腩也跟著吹氣球,公司年度健檢更是滿江紅。想想孩子出生後只會更忙,不能沒有健康的體魄,於是拿出多年沒穿的球鞋,加入朋友路跑的行列。跑了一週,兩隻腳丫隱隱抽痛,早上起來下床著地瞬間更是痛徹心扉,健身計畫也暫時擱置。

案例三

每當看到雜誌上男模的六塊腹肌、人魚線,丁丁就會羨慕不已,暗自發誓一定要練成肌肉男好吸引正妹的目光。聽說男模都是在健身房練成的,節儉成性的他不想花這個錢,決定每天自己做一百個伏地挺身跟仰臥起坐;毅力驚人的他果真每日達標,但隨著肌肉線條浮現,肩膀跟脖子卻越來僵硬酸痛,甚至連手也有點麻麻的感覺…更糟糕的是,上半身雖然變壯了,兩條腿卻還是瘦瘦的鳥仔腳,看起來頗不協調。

運動健身在減重計畫中扮演的角色一直受到重視,雖然爭議也不少。的確運動消耗的熱量有限,很多人在健身後會犒賞自己大吃一頓,結果瘦身不成反而更胖;但也有很多年輕女性拼命節食卻不肯運動,體重是減輕了但體脂肪率卻更高。其實,正確的運動可以保留瘦肉組織,加速代謝與脂肪利用,並美化線條,對減重是不可或缺一環;然而健身必須有適當的計畫,不僅是選擇適當項目及器材,還包括合適目標的姿勢與動作,才能確保減重者不受運動傷害。針對以上案例,讓我們來看看健身教練怎麼說!(以下部分資料由板橋環球健身中心衛正綾及私人教練群所提供)

案例一:深蹲是有效的健身動作,但是要做對!

來自韓國的健身操,其特點是頻繁的下蹲、抬腿及扭腰等動作,其中最容易造成運動傷害的就是下蹲的動作。所謂深蹲,就是雙腳與肩同寬,想像有一張椅子放在身後,臀部下沈好像要去坐它那樣;這個動作會利用到股四頭肌,臀大肌,以及腰腹部的核心肌群,因此有很好的鍛鍊效果。然而很多初學者犯的錯誤是將膝蓋前傾而非臀部下沈,一旦膝關節彎曲超過90度,膝蓋超過腳尖的位置,膝關節過度受力就會容易受到傷害。其實,身體角度的前傾偏移雖然會增加膝、踝關節的壓力,但相對也會增加腿內側/踝穩定肌群的訓練,並不是絕對不能做,只是最好在充分訓練並有適當指導下再進行。

若平日不常進行運動或肌力訓練,建議每天可以微量的強度進行運動,例如:先每日完成50個深蹲為目標,可分3-5次,不用一口氣做完;待身體各肌群的協調能力都更充足時,再增加每日的總次數。

案例二:在水泥地上跑步,體重過重的人最好避免!

對減重者來說,通常醫師建議的運動都是快走而非慢跑,因為所謂的「跑」代表有兩腳同時離地的瞬間,接著著地的那腳就必須承受體重加上重力加速度,即使穿上有氣墊的慢跑鞋,在彈性PU跑道上跑,都很難避免對下半身關節的傷害,何況是堅硬的水泥柏油路面?教練建議初期最好選擇低衝擊的心肺有氧健身設備,可以從「交叉訓練機」、「直立式腳踏車」、「靠背式健身車」這三種開始,即使是是脊椎 / 髖關節 / 膝關節 / 踝關節有受傷,或者開過刀在復健,只要有適當指導,都可以放心使用這三項心肺器材。只要選對器材,就可利用短暫的時間快速消耗熱量,在不受傷的前提下持續降低身體多餘的脂肪,而不容易復胖。

案例三:你從小做的仰臥起坐,可能一直都做錯了!

在學校做仰臥起坐幾乎是每個人兒時的共同記憶,找好朋友幫忙壓住腳,雙手放在後腦袋,用力往前往上抬…錯了錯了!這樣的動作會造成頸椎極大的壓力,而且腿後腱肌群/韌帶和束脊肌過緊,不僅容易拉傷,甚至還會造成頸椎或腰椎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正確動作應該是不能直膝,雙腳可以屈膝踩地或屈膝懸空,雙手僅放置在耳旁或胸前,不能拉扯頭部;甚至胸椎頸椎若有傷害的疑慮,也可不抬頭僅以腳懸空或腳碰地作為腹部的訓練。若是習慣抬頭完成動作的人請注意,抬起頭後,下巴與胸口間仍應維持一個拳頭的距離最佳。肌力訓練不能頭重腳輕,而訓練腿部肌群需要輪流使用不同重訓器材,以均衡訓練不同肌群,例如:往內夾的大腿內收肌、向後抬的腿後腱肌群/臀大肌,以及向前踢出的大腿前側訓練機/股二頭肌/髂腰肌等,均衡發展,才會健康又好看。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朱育瑩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