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把肌膚曬黑、曬老、曬出病!對抗豔陽傷害,皮膚科醫師建議,先搞懂防曬品吧!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副院長 黃志宏
不論晴天、陰天、雨天,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無所不在。它會刺激皮膚底層的黑色素細胞增生,使膚色變深、肌膚發紅、發癢之外,還會導致體內自由基增長,加速肌膚老化及膠原蛋白流失。

過度的紫外線曝曬,還可能提高皮膚癌的發生率。原發性皮膚癌可分為棘皮細胞癌、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瘤與其他數量較少的惡性腫瘤,其中,棘皮細胞癌及基底細胞癌,目前已證實和長期的日光照射有關

就算季節轉換至秋天,毒辣的太陽也沒放過每吋肌膚,若防曬工作沒做好,一不小心,除了曬黑、曬傷,甚至使臉龐出現細紋、斑點、皺紋,讓美麗大打折扣,得不償失!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副院長黃志宏表示,想要做好防曬,避免直接曝曬陽光最佳方法是穿長袖、戴帽子、撐陽傘來遮擋陽光。但仍無法阻止無孔不入的紫外線,透過玻璃或物體的折射、反射影響皮膚健康

這時,塗抹防曬品就是不錯的防曬措施,但要如何挑選防曬品,一定要搞懂以下防曬指標。

1.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防曬品標榜的各種SPF係數,有SPF15SPF30,甚至是SPF50SPF到底是什麼?係數是否越高越好?

SPF係數」,又稱為防曬係數,是指塗抹防曬品後,在光源照射下,皮膚產生發紅現象所需的時間(與不擦防曬品時所需時間的對比值)

舉例來說,如果不塗抹防曬品的情況下,在光源照射20分鐘會使皮膚發紅;在塗抹某防曬品後,需4小時後皮膚才會發紅,這個防曬品的SPF防曬係數就是12(240分鐘÷20分鐘=12)

黃志宏指出,防曬品的作用原理,是藉吸收或反射、折射,來達到減少紫外線進入皮膚。所以,SPF係數」真正代表的是,類似過濾紫外線的效果,而不是真的阻止紫外線進入皮膚

2.紫外線波長UVAUVBUVC

紫外線依波長分為長波UVA、中波UVB、短波UVC,而波長越長,穿透力越高而能量較弱。

UVC因為波長較短,絕大部分已被臭氧層阻擋;UVB波長略長、能量強,容易造成肌膚曬傷、曬紅,是造成皮膚癌主要原因;而UVA波長較長,穿透力強,能進入肌膚真皮層,導致曬黑、曬老,也會誘發癌變

其中,SPF防曬係數就是指濾除UVB的防曬指標。而阻擋紫外線UVA的標示呢?則是用PPD(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曬黑指數),或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來標示

3. PPDPA數值

PPDPA數值代表的是,延長皮膚被UVA曬黑的時間

PPD常見於歐美防曬品。舉例來說,如果曬10分鐘會曬黑,若持續塗抹PPD 10的防曬乳,比起完全不擦防曬乳,可延長將近10倍的時間,約100分鐘才會被曬黑(PPD10=10分鐘X10=100分鐘)

PA是日韓防曬品所使用的數值,也是國人最常見UVA的防曬指標。將曬黑係數PPD簡化,用符號+表示。+表示可延長曬黑時間2~4倍、++可延長4~8倍、+++則延長曬黑時間8倍以上、++++則可延長16倍以上

黃志宏提醒,紫外線造成的黯沉、斑點、老化,現已經可靠醫學美容的雷射方式,將臉部斑點去除、提高肌膚亮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等。但要注意,做完雷射術後更應做好防曬,避免療效大打折扣,甚至造成反黑,功虧一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