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7種技巧有效改善~行動不便或帕金森氏症引起的行走困難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參考資料來源:美國帕金森氏病協會(APDA

帕金森氏症經常會導致運動問題,例如:不平衡、蹣跚和僵硬,而影響患者的活動力,甚至傳出跌倒受傷的情況。美國帕金森氏病協會(APDA)針對4,000 多名帕金森病和行動不便患者的新研究,發現了“七種技巧”可以提供運動上的幫助。

7種有效改善行動不便或行走困難的技巧

1. 外部提示(例如:跟隨節拍器的節拍行走、穿著具備振動作用的襪子,或依據地面線條,進行目標式跨線)

2. 內部提示(例如:自我提示、暗示)

3. 平衡訓練(例如:在踏步前將重心移到新位置、練習大幅度的轉彎或使用助行器)

4. 改變精神狀態(例如:呼吸練習、其他改善焦慮或跌倒恐懼的方法)

5. 動作觀察和運動意象(例如:模仿其他人走路或想像移動所需的動作)

6. 適應新的步行模式(例如:雙腿交叉的剪式步伐、抬膝、跳躍、跑步或向後走)

7. 其他的移動形式(例如:騎自行車、滑板或爬行)

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運動及飲食建議

儘管目前無法治愈帕金森氏症,但可以通過健康的生活習慣、藥物治療以及在特定情況下的醫療處置來成功控制症狀。

1. 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運動建議

持續且定期的運動有助於增加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活動能力,例如:游泳、騎自行車、跳舞甚至非接觸式拳擊….等運動。多項研究表明,定期進行步行、力量訓練或太極拳等常規運動,有助於保持甚至改善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活動、平衡和協調能力。

2. 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運飲食建議

保持健康飲食,例如:每天吃數份水果和蔬菜可以增加纖維攝入量,有助於緩解便秘,此外多喝水或其他不含酒精和不含咖啡因的飲料可確保充足的水分,並可減少肌肉痙攣的發生。此外,富含抗氧化劑的水果和蔬菜,如藍莓、菠菜和綠茶,也對帕金森氏症患者有益。

由於某些藥物或藥物副作用會影響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飲食或營養,因此照顧者需要特別注意,以免營養不良的發生。因為營養不良會加劇許多與帕金森氏症相關的疾病。例如:吞嚥困難會阻止帕金森病患者獲得足夠的營養,從而導致運動症狀惡化和虛弱加劇,發生跌倒的情況,故需特別注意。

帕金森氏症初期症狀有這些.....https://bit.ly/3HV8GBN
官方網站_U.S.APDA
U.S.APDA
官方網站
簡介
•美國帕金森氏病協會(APDA)成立於1961年,除了希望減輕帕金森氏症病人及其家人的負擔,並努力尋找帕金森氏症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