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10人中就有1人患異位性皮膚炎!醫師揭3治療關鍵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資料來源/江伯倫、朱家瑜醫師
40歲的小陳從小為過敏體質,只要運動流汗,身體多處部位就會出現紅疹與搔癢。經醫師診斷後,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陸續發現,只要氣溫驟變、環境空氣品質不佳,或暴露在有二手菸的環境,都讓他全身搔癢不對勁……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人口超過200萬,也就是每10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更有高達百分之80的比例,好發的年齡落在6歲以前,而異位性皮膚炎可能一輩子都會受到影響,甚至可能引發其他過敏性疾病…

過敏的三大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其中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容易誘發的過敏疾病,那些因子是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主因?

1.遺傳,父母親若有過敏體質,孩童時期就容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2.飲食西化、空氣(二手菸、廢棄)、住家(灰塵)等,都有可能是誘發因子。

異位性皮膚炎除了有癢的感覺導致嚴重抓傷外,也會影響到睡眠,因發癢難耐,會在睡覺時間抓癢,間接影響到睡眠品質、嚴重更是影響到心理層面,焦慮症或抑鬱症的風險比一般人來得高。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成功關鍵 早期介入治療可預防輕、中度者持續惡化

1.日常照護,使用不含類固醇的保濕劑,可以潤滑皮膚、預防皮膚發炎。
2.減少環境及食物對皮膚造成的刺激,減少發病機會。
3.大部分的患者通常不會依照藥物使用方式使用,可能是對於類固醇藥物有恐懼、局部治療耗時等原因,建議可將自身疑慮與醫師溝通,並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氣喘是過敏的一種,小心短效急救劑使用錯誤...https://reurl.cc/RbpQX6

醫師_朱家瑜
朱家瑜
醫師
簡介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理事長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 治醫師

醫師_江伯倫
江伯倫
醫師
簡介
•現職: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及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
•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兼主任
•研究專長:小兒過敏、免疫學、基因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