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吃這些食物,最容易加重食道逆流!如何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參考資料來源/英國飲食協會
胃食道逆流是全球最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之一,而且有呈上升趨勢。在過去30年,患胃食道逆流的人數增加了18.1%,到底是飲食中哪個環節出錯?又該要如何避免胃食道逆流呢?一起來看看生活中、飲食中要如何調整吧!

胃酸逆流、胃灼熱、胃食道逆流區別

胃酸逆流:

當下食道括約肌由於肌肉無力或鬆弛而無法正常地緊閉時,就會發生胃酸倒流

胃灼熱:

在胸部或上中腹部所產生的灼熱感。為胃酸逆流、胃食道逆流的主要症狀

胃食道逆流:

胃酸、有時伴隨十二指腸液,長期不正常地向上逆流進入食道甚至口腔
胃食道逆流由於食道括約肌功能沒有關緊閉,胃中的食物或胃酸反流,最終造成食道黏膜損傷與慢性症狀

造成胃食道原因有很多面向,包括:體重過重、抽菸、飲食因子(咖啡、高脂肪食物、辛辣食物、發酵性碳水化合物、碳酸飲料、柑橘類食物、酒精)

體重:

胃食道逆流在體重過輕人群中最不常見,而在肥胖中最常見。因為腹部周圍脂肪會增加胃的壓力,減低肌肉功能、使胃酸逆流。
如何改善──>執行減重;81%的人表示體重減輕10%後症狀減輕。

抽菸:

吸煙會降低肌肉功能,還會延長喉嚨清除胃酸的時間。罹患胃食道逆流會隨著每天吸煙的數量、菸齡而增加。
如何改善──>戒菸;約44%的戒菸者在一年內症狀得到充分緩解。

脂肪含量高脂肪的食物:

高熱量的食物會導致逆流;飲食中攝取脂肪較高的食物會增加胃酸逆流症狀的頻率,而飲食中攝取脂肪較低則不會
如何改善──>減少脂肪的攝取量可能有助於緩解症狀,但每天均衡攝取對於減少胃酸逆流更重要。

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會導致88%的胃食道逆流患者胃灼熱。可能是因為辣椒含有辣椒素,較刺激,食入後會產生灼熱感。

發酵性的碳水化合物:

可發酵碳水化合物又稱FODMAP,存在於各種水果、蔬菜、豆類、穀物和乳製品中。這些食物不能在小腸中被消化,且會在大腸中發酵。試驗顯示,發酵性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洋蔥和大蒜中的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肌肉鬆弛,進一步會導致逆流情形反覆發生。
如何改善──>低發酵性的碳水化合物飲食,主要在降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可減少胃灼熱(68%)和胃酸逆流(61%)的症狀。

咖啡:

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都會加劇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而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茶都不會。表示出咖啡中含有一種成分(咖啡因除外)會引發症狀。

碳酸飲料:

大量攝入碳酸飲料一直被證實會加重胃酸逆流的症狀。發現所有碳酸飲料(包括不含咖啡因)都會削弱肌肉屏障,增加逆流的機會。

柑橘類:

柑橘類食物由於其酸度而被認為對胃食道逆流的人來說是有害的。

酒精:

酒精,尤其是大量飲酒會增加逆流的風險。啤酒和葡萄酒(紅色和白色)會增加胃酸的產生,但烈酒不會。

胃食道逆流「9大地雷食物」!?......https://bit.ly/3qVEgbw

更多懶人包


官方網站_英國飲食協會(BDA)
英國飲食協會(BDA)
官方網站
簡介
•成立於 1936 年,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經驗最豐富的飲食組織之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