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K歌、聚餐聊天…喉嚨卡卡好難受!專家提點不鎖喉秘技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張智惠
農曆年假期長達7天,你準備好如何與親友聚會了嗎?因COVID-19新冠肺炎仍方興未艾,不建議外出到人多地方群聚,除了在家團聚吃飯外,飯後休閒活動,免不了要K歌一曲。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智惠表示,尾牙季頻繁又密集的聚餐饗宴,再加上讓氣氛更嗨的續攤歡唱後,門診接獲不少病患主訴,喉嚨有異物感已久,不但聲音沙啞,還一直咳嗽;說話或唱歌時,喉嚨都有明顯痛楚。

K歌症候群 喉嚨卡卡真難受

患者直言,看了多家診所都不見好轉,頻頻詢問自己是否得了嚴重疾病?其實,這是因為唱歌時不正常發聲而罹患所謂的「K歌症候群」。專家建議,用適度音量唱歌,才能遠離。

張智惠指出,聲帶位於咽喉部,是發出聲音、呼吸以及吞嚥的重要結構,造成聲帶受傷或發炎因素中,咽喉胃酸逆流(Laryngopharyngeal reflux)的刺激,及不正常的發聲習慣影響很大。

發聲錯誤+腸胃疾病 恐傷喉而不自知

人多少都會胃酸逆流,可經由吞嚥及正常的消化道蠕動,將逆流而上胃酸排空。但常吃高油、高糖、菸酒等易脹氣食物,導致胃酸分泌過多、消化道肌肉緊張或消化道蠕動機能不好,逆流的胃酸便易滯留於咽喉部,而引起發炎。

她進一步說明,咽喉部黏膜比胃、食道脆弱,對胃酸保護力也較差,因此更容易受傷。酒精、抽菸或咽喉胃酸逆流會影響聲帶及周邊組織的血液循環,導致聲帶水腫,黏膜發炎或甚至長出病變。

張智惠說,如果再加上過度使用聲音,大聲喧嘩喊叫或飆高音,當心讓聲帶長出結節或息肉,就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而親友聚會就容易大吃大喝,提高音量聊天說話,不經意就造成聲帶受傷,導致隔天聲音沙啞或各種咽喉不適。

K歌不鎖喉 醫師提秘技

要怎麼K歌不鎖喉,張智惠提供了以下秘技。她建議,少吃高油脂、高糖份、易脹氣食物;避免菸酒影響聲帶血液循環;多喝水才能潤澤喉嚨;說話避免大聲吼叫;讓聲音適時休息。

張智惠提醒,如果持續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失聲」情況,建議至耳鼻喉科用內視鏡檢查聲帶。咽喉胃酸逆流造成的聲帶發炎,按照醫師的指示,搭配藥物長期服用及追蹤檢查,即可改善。

倘若長出聲帶結節、息肉等病變,可使用微創聲帶內視鏡手術,只需局部麻醉,即可針對聲帶病變做處理,免住院,復原期短,聲音休養1到2天,即可回到工作崗位。

健康的嗓音是溝通不可或缺的條件,想要保護聲帶,在各種聚會時,要記得多喝水,適時的聲音休息,說話避免大聲吼叫,用適當舒適音量來唱歌,才能過個歡快的年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