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圍爐吃火鍋會變胖!營養師傳授健康吃5秘訣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 鄭嵐卉 
台灣人最愛吃鍋,一年365天都無鍋不歡。造就各式各樣的火鍋店林立,超市也有各種火鍋湯底可選擇,不管是麻辣鍋、花雕雞鍋、膠原鍋、豆乳鍋、牛奶鍋、羊肉爐、薑母鴨等,都各有其愛好者。
過年圍爐時,暖暖的火鍋可是年夜菜中不可缺少的主角,吃著熱熱的鍋品,搭配軟性飲料或酒品,暖身又幸福,但對於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高尿酸、痛風者更需留意了。

火鍋湯包好方便 小心隱藏健康危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鄭嵐卉表示,市售的湯底包最大的問題是,從食品營養標示中就可看出有許多添加物及油脂含量偏高,若加入火鍋料、肉片、海鮮涮煮,可說是混合普林和油脂的大補湯。

許多火鍋湯包的營養標示,成分只有調味粉、香料粉製成。鄭嵐卉說明,調味粉都是類似味精的物質,用來增添鮮味,如果看到很多「鈉」字結尾如L-麩酸鈉,代表有許多隱藏鹽分。

她分析,麻辣鍋湯底常用多種中藥材、香料以油脂炒香,自然熱量不低;看似健康的豆乳鍋,要留意豆漿屬於蛋白質,需考慮該餐是否會攝入過多蛋白質,造成身體負擔;牛奶鍋則會加入鮮奶油、奶油塊才香濃,小心攝取過多油脂。

鄭嵐卉建議,湯底可使用釋放自然風味的蔬菜,如洋蔥、高麗菜、胡蘿蔔、大番茄等蔬菜熬煮,可以加入昆布增加鮮味,肉品選用雞肉、魚片等白肉,自然好喝減少負擔。

如果沒有時間熬煮高湯,一定得用火鍋湯包,一定要多了解各式火鍋湯包的飲食標示,多看看多比較。而三高、高尿酸或痛風者,對於火鍋湯及各式肉湯攝取應儘量減少,或不超過一碗(250ml)的量,並配合餐間白開水2杯(500ml)。

火鍋料真美味 小心體重跟著飆升

很多人都知道,火鍋料吃多容易發胖,卻不知其造成肥的原理。鄭嵐卉表示,以燕餃和蛋餃為例,兩者一是用薄皮包入肉餡,一是用蛋皮包入肉餡;為了滑順口感,通常肉餡的肥肉比例會偏多,不自覺就吃入高脂食材。

而鮮豔的火鍋料,可能添加了人工色素,甚至加入增添鮮味的調味料。鄭嵐卉說,近期發現許多加工食品添加物含磷的改良劑,以發揮保水、抑菌、增加風味、避免食物結塊的效果。

她進一步說明,常見的有偏磷酸鈉、磷酸鈉、焦磷酸鈉等。所以,圍爐火鍋加了太多火鍋料,可能使家人吃下過多的添加物;而飲食中過多的磷攝取量,易使血管硬化及增加腎臟負擔,不可不慎。

此外,許多人喜歡放入豆製品烹煮,但過往認為,高尿酸或痛風者不能吃豆製品。新研究發現,豆製品並不會增加體內尿酸濃度,因此,高尿酸或痛風患者不需刻意避免黃豆、豆腐等豆製品。

鄭嵐卉提醒,尿酸高與飲食中蛋白質總量、酒精食用過量、健康蔬果太少,以及水分飲用太少有密切關係。建議吃鍋時,多食用新鮮食材,少吃加工過的餃類及火鍋料,才能益健康不發胖。

大啖肉類就開心 這樣選才健康

吃火鍋時,最喜歡搭配油花分布多的肉品,如霜降牛小排、梅花豬肉片、雪花牛肉,油花越美越好吃!鄭嵐卉說,這樣就會吃下不少飽和脂肪。肉品的挑選,除了注意是重組肉片或新鮮肉片,也應挑選低脂肉類、白肉或魚肉為佳。

此外,有些火鍋料屬於澱粉類食物,如豬血糕、甜不辣、冬粉、烏龍麵、泡麵等,她特別提醒,如有血糖問題的人,如果吃了其他澱粉類食材,記得米飯要少吃一點,或者捨棄不吃。

火鍋醬料怎麼挑 這樣搭配更完美

鄭嵐卉指出,吃火鍋就要沾醬的觀念深植人心,但沙茶、辣油、芝麻醬等都屬於含油醬料,又加上醬油、烏醋等鹹味調料,不知不覺就混成一碗高油高鈉的醬料,不只影響四高族群的健康,對於一般人的健康也不利。

她說,如果都不使用沾醬,單純享受食材的原味,其實也很不錯的選擇。如果真的無法捨棄沾醬,不妨善用蔥、蒜、蘿蔔泥、新鮮辣椒等新鮮食材,才能減少油脂、熱量及鈉含量的攝取。

火鍋配飲料和美酒 雖爽快但不健康

難得的家庭聚會,不來杯啤酒、高粱、威士忌等,似乎說不過去。鄭嵐卉表示,酒精進入體內會與尿酸競爭代謝,使血液中的尿酸不易排除,導致痛風的發作。而如果是配軟性飲料,則有糖分攝取過多的疑慮。

她建議,不妨自製清涼香草水取代酒精類飲品,將新鮮柳丁榨汁,加入搗碎的薄荷、迷迭香混合,在加入冰塊,即成冰涼的飲品;或購買自己喜好的無糖茶飲,或在家泡杯熱茶喝也不錯。

鄭嵐卉說,圍爐吃火鍋真的很享受,但要吃的健康,務必慎選食材和湯底。三高族群則留意湯品不要喝太多;慢性腎臟病者要留意蛋白質不要攝取太多;糖尿病友要留意主食類的食材。

她提醒,除了慎選湯底與火鍋料,也應依喜好搭配出均衡的飲食菜單,多涮煮原形食物,如各式新鮮蔬菜、菇類、瘦肉、魚片、雞肉或海鮮類,少吃加工餃類、火鍋料、豬血糕、甜不辣等,就能吃得很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