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擅料理,用調理包好方便!營養師提點選購3秘訣,才能吃得健康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 潘富子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蔓延,為了避免人群接觸,增加感染風險,許多人減少外食,選擇在家自行烹煮。但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下班時總沒有足夠時間好好準備食材、料理餐點,「調理包」便成為餐桌上快速救急的一項選擇。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調理包屬於加工食品,難免還是會擔心是否將過度的加工吃下肚,對健康有不好的影響。她提醒,用3招式聰明選、健康吃,讓調理包也能不罪惡!

招式1 「營養成分標示」看仔細!

潘富子提醒,大多加工食品因為了保存或保留食品的風味,會在製作過程中加入較多的調味料或添加物,購買時看清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並多多比較再做選擇。

應避免選擇太多添加物在內,並選擇低油(脂肪)、低鹽(鈉)、低糖等食品。調理包內成分常見的是鈉含量偏高,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長期吃下過多鈉,恐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第2招:可優先選擇冷凍鮮食調理包

常見的調理包可分為冷凍、耐高溫軟袋包裝、罐頭等方式當作保存方法。冷凍包裝的食物有水餃、咖哩雞、燉煮牛肉、排骨湯等,通常為了以防食物變質通常冷凍包裝的保存期限會較短,食材上也會較新鮮。

常溫料理包通常可以在常溫環境下放置1~2年,製造方式不需添加防腐劑,而是經過高溫殺菌後真空密封包裝才得以保存這麼久的時間,但也因經過高溫殺菌處理,過程中也使部分營養素流失的較多。

第3招:別忘了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

市面販售的調理包口為大多以精製澱粉、肉類居多,若長期食用容易缺少蔬菜、水果、乳品類等營養素。務必要搭配新鮮蔬菜,補充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以及足夠的鈣質。

如使用肉類食品料理包,除了增加蔬果、乳品類攝取量,也別忘了,可搭配適量的澱粉,如飯、麵、地瓜等全穀雜糧類當作主食。潘富子提醒,勿長期以調理包取代新鮮食材,盡量選擇食物的原形,才能吃得健康,提升免疫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