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兒童腹股溝疝氣 醫師建議這樣做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榮總泌尿部主治醫師 范玉華
許多人以為只有男生會得疝氣,事實上,女生也會得疝氣。臺北榮總泌尿部主治醫師范玉華近期收治一位國中女生,因洗澡時發現右側腹股溝處有輕微隆起,但躺平後隆起會消失,至小兒泌尿科就醫,診斷為右側腹股溝疝氣。
范玉華替其進行單孔腹腔鏡輔助疝氣囊高位結紮手術時發現,小妹妹的左側腹股溝也有疝氣囊存在,即合併施行結紮手術。術後次日傷口已不太疼痛,腹部也幾乎看不到明顯傷口。

先天性疾病-兒童腹股溝疝氣

與成人疝氣不同,兒童腹股溝疝氣絕大多數是間接型疝氣,是一種先天性疾病。范玉華解釋,胎兒在胚胎發育時期存在開放的管腔-腹膜鞘狀突,由腹腔內延伸經過腹股溝至陰囊,使得腹腔和陰囊相通。

而女性的腹膜鞘狀突則是由腹腔延伸至大陰唇處。正常情況腹膜鞘狀突會自行閉合,若是腹膜鞘狀突關閉不全,會導致腹腔內器官掉落至腹股溝,甚至陰囊,造成腹股溝疝氣。發生率為1~5%,男生發生率是女生的5~10倍。 

兒童腹股溝疝氣治療怎麼做

傳統腹股溝疝氣治療,是經由下腹皮膚切口進行,傷口約2~3公分,1周可痊癒。而單孔腹腔鏡手術,是經由肚臍切開約0.5公分傷口置入內視鏡,並在患側腹股溝處開一個針孔大的開口,經此開口利用器械結紮疝氣囊。

范玉華表示,此種手術方法的優點為,主要的傷口藏在肚臍裡,因此,幾乎沒有明顯傷口,並可有效降低病患手術後的不適感,另可同時觀察對側是否也有疝氣,可在同一次手術做處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