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了降血壓藥,血壓仍高?專科醫師建議,採用新治療方案來控制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葉仲軒
69歲曾先生,有10年高血壓病史。他發現隨著年齡增長,血壓越來難控制,尤其是這陣子氣溫忽高忽低,讓血壓劇烈起伏,更出現頭痛、脖子痛等症狀。某日,在家測量血壓時,發現血壓高達170mHg左右,趕緊就醫檢查。
收治個案的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表示,曾先生已有多年高血壓病史,都有配合用藥控制,但近一兩年來,即使按時服藥,血壓控制狀況仍然不佳。

定時吃藥、追蹤 血壓卻仍難以控制

除了長期使用的高血壓藥物外,血壓攀升時,也另外服用短期強效藥物。多達4~5種的血壓藥,仍然無法有效控制血壓,因此,建議患者接受「高血壓導管治療」。

在高血壓導管治療前,他先為患者進行24小時血壓監測,並進行腎動脈電腦斷層,確認腎上腺沒有長腫瘤,也無腎動脈狹窄等情況。卻發現患者血壓曾飆升至190 mHg,相當危險。所幸經過治療後,血壓已降低至130 mHg,未來僅需服用高血壓藥物穩定控制即可,不會再有忽高忽低的情況。

葉仲軒解釋,曾先生的高血壓屬於腎動脈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因此,相當適合高血壓導管治療。若是此類型較年輕的高血壓早期患者,透過此治療,將有可能平穩血壓,完全不用再服用藥物。

什麼是高血壓導管治療 每個人都適合嗎

高血壓導管治療,也稱為「腎臟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系統」(The Renal Denervation system, RDN) ,是透過微創導管手術,調控交感神經活性,達到控制血壓目的。

葉仲軒進一步說明,該手術類似心導管手術,從病人的鼠蹊部動脈打針置入導管後,將導管放到腎動脈,在兩邊腎動脈給予低電量射頻,以降低兩側腎交感神經活性,手術時間約1個半小時,傷口小,隔天即可出院。

近來日夜溫差大,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使血壓上升。葉仲軒提醒,有高血壓的民眾應多加注意保暖,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也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進行24小時血壓監測,或每天至少居家量測2次血壓,精準掌握血壓值及波動情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