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刺痛、淚流滿面…恐是「睫毛倒插」惹禍!醫師建議改善方法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江明璇
睫毛倒插不是年輕人或小朋友的專利,因為睫毛倒插問題而至眼科求診的老人家真是不少。依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江明璇觀察,門診約有1至2成的長者會出現睫毛倒插的問題。
而這些長者年輕時並沒有睫毛倒插的問題,等到有點年紀後,卻時常感覺眼睛有異物感、常充血發紅,甚至出現流淚畏光及視力模糊等狀況,而赴醫求診,聽到是「睫毛倒插」所致時都非常訝異。

老年人睫毛倒插的主要原因

江明璇指出,正常的睫毛是向外生長,若有一根、數根甚至一整排反方向往內,末端碰觸到眼球,即為「睫毛倒插」。年長者發生的原因多與年紀增長,導致眼皮鬆弛,眼瞼結構無力而往內翻,造成睫毛生長方向往內長所致。

若睫毛倒插沒有及時就醫處理,這些倒插到眼球的睫毛就好像掃帚一樣,持續不停地摩擦黑眼球表面,時間一久,可能造成角膜上皮損傷,甚至形成潰瘍,讓治療時間拉得更長,也可能導致角膜混濁或是結疤的後遺症。 

睫毛倒插該如何治療

江明璇指出,若只有零星幾根睫毛倒插,可在門診透過有放大功能的檢查儀器,拔除不乖的睫毛。但只能暫時緩解症狀,一般睫毛大概一個多月會再長出來,所以症狀會重新出現,可考慮以電燒的方式治療,破壞單個倒插的毛囊。

若是一整排睫毛倒插,則會建議進行眼瞼手術矯正,將眼瞼往外翻,改變結構,讓睫毛的生長方向自然朝外,將有效改善倒插情況,且手術當日即可回家休息,一周後再回診拆線。

江明璇提醒,除了老化以外,造成睫毛倒插的原因很多,像是慢性眼瞼發炎、外傷結疤導致眼瞼結構改變、燒燙傷等,且不分年紀,從幼兒到年長者都有可能得到,因此民眾若眼睛有任何不適,都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醫師_江明璇
江明璇
醫師
簡介
•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現任)
•新北市深坑衛生所眼科特別門診醫師(現任)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窩及眼整形科研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