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結石痛不欲生!專科醫師提,護腎除石最佳方案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李高漢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20歲以上之成年人,腎臟結石盛行率為7.38%,每千人就有73.8人有腎結石。而其中,較為嚴重的鹿角形腎結石約佔10~15%。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腎臟鹿角形結石指的是從腎盂伸展到腎盞的巨大結石,因狀似鹿角而得名。相較於一般的腎結石,要一次手術處理乾淨並不容易。

大部分鹿角形腎結石病人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大部分是因為健康檢查時,或泌尿道感染、無痛性血尿、腎功能不良而意外發現,也因此,有些病人會忽略到結石長期阻塞對身體影響的嚴重性。

李高漢說,結石的長期阻塞若沒有治療而放任腎臟水腫,時間一久腎臟就會慢慢萎縮,甚至完全沒有功能,後續可能造成敗血症、腎衰竭、洗腎、癌症、甚至死亡的可能性。

因此,結石的治療除了症狀治療之外,重點是要盡量保護腎臟功能。小於5毫米的腎結石可從尿液自行排出,最好多喝水,每天2.5公升以上,並適度運動,有助於排出結石。若結石阻塞造成劇痛,可使用藥物,加速結石排出。

李高漢指出,較大的結石可能會造成嚴重阻塞,就需要手術治療介入處理。目前採用的手術方法如下: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

適用於1至2公分腎臟結石,或者是1公分以內的輸尿管結石,目前廣泛應用於臨床,並獲得不錯的療效,並有健保給付。缺點是,太硬的結石,或是結石周圍因發炎而卡的較緊而較難排出,相對於其他內視鏡手術,如輸尿管鏡碎石術或者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其結石清除率較低。

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

針對較大腎臟結石或腎盂結石,治療效果也優於體外震波碎石手術。針對鹿角形腎結石會佔據所有的腎盞,因,此有時候需要做多通道才能將結石清乾淨;但是相對的,多通道對於已經腎功能不良的病人雖然可以將結石清乾淨,卻也可能造成腎臟的進一步損傷。

新的軟式腎臟輸尿管鏡配合高功率鈥雷射

建議使用在3公分或以下的腎結石,若超過這個大小,可能就要分次手術。經皮腎臟造瘻通道無法看到的碎石,可利用軟式腎臟輸尿管鏡的高功率鈥雷射將結石擊碎,擊碎後的結石碎片也還需要時間讓它慢慢排出來。

新的雙鏡聯合碎石手術

適合鹿角形腎結石會佔據所有的腎盞,需要做多通道才能將結石清乾淨。同時結合經皮腎臟造瘻碎石手術及軟式腎臟輸尿管鏡手術的優點,避免掉多通道可能造成的腎臟損傷。

針對經皮腎臟造瘻通道無法看到的碎石,可利用軟式腎臟輸尿管鏡的高功率鈥雷射將結石擊碎,在透過經皮腎臟造瘻將結石清出來,能有效改善手術的結石清除率。缺點是手術費用及部分耗材較貴。

李高漢提醒,新的雙鏡聯合碎石手術,需要同時有兩組有經驗的醫師執行,而經皮腎臟造瘻碎石手術及軟式腎臟輸尿管鏡手術併發症發生率則兩者相當。
醫師_李高漢
李高漢
醫師
簡介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現任)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泌尿科總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外科研究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