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肌少症不再是老年人專利!醫:這兩個方法可自行檢測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諮詢專家/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醫科醫師 顏正中  圖片設計/Kato

「肌少症」這個專業名詞,很多人都以為只會出現在長者身上,但隨著生活的便利,現代人活動量越來越少,再加上精緻化飲食而導致營養不均衡,有類似症狀的人越來越多,年齡層也逐漸往下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顏正中表示,曾在門診遇到一位40多歲的女性患者,因為全身無力及體重減輕的症狀來就醫。經過問診與檢查,發現她最近半年因為心情不好,加上疫情影響,待在家中時間變多,三餐不定時定量,也沒有出門運動,懷疑可能是肌少症造成症狀。

所謂的肌少症,指的就是低肌肉質量,低體能表現,與低肌肉力量三大面向。在日常生活上,肌少症比較容易被發現的症狀包括有:行走速度變緩慢、腿部突然容易無力、無法舉起重物,甚至體重減輕,反覆跌倒等等。

當出現這些狀況時,就要小心已經罹患了肌少症!

要確診肌少症,除了醫院的專業儀器之外,顏正中建議,可以在家中用兩個簡單方法初步篩檢是否疑似肌少症。

第一種方法是量測小腿圍,小腿與地面呈90度用皮尺量測小腿肚最粗的地方,如果男性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3公分即符合。

第二種是坐在椅子上面,測量坐下起立5次所需的時間,如果大於等於12秒即符合(即是上述低體能表現的證明)。如果這兩項測試都符合,建議開始做營養及運動的改善計畫。同時也可以考慮就醫,讓醫師作整體評估,是否有其他共病症,如心臟病、關節炎、糖尿病、肝腎功能不良等等。

顏正中說,營養改善方面,需要注意的是蛋白質的攝取。簡單評估方式是一掌心大小的蛋白質食物,例如魚類,肉類,豆腐,蛋類等就是一份,一天要攝取到六份,另外還要早晚喝一杯奶類,整天的蛋白質攝取量才算足夠。

運動改善方面,須注意的是要有重量的運動方式,才能維持肌肉量。

此外,所有人都會因年齡增長而造成肌肉量逐漸減少,但可以努力減緩肌肉流失速度與避免因為肌少症造成意外傷害。只要從日常生活的規律運動與飲食注意蛋白質攝取量,都能免於肌少症帶來的困擾與傷害。

醫師_顏正中
顏正中
醫師
簡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