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婆媽止漏神器!尿失禁手術十個常見問題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專案組  諮詢專家/羅東聖母醫院泌尿科醫師 連繼志 圖片設計/Kato
你會一大笑或咳個嗽下面就滲尿嗎?一天要換好幾片護墊,悶熱又麻煩!很多婆婆媽媽有尿失禁的困擾,但又不敢開刀;對此,連醫師詳細說明一般病患常問的無創應力性尿失禁手術,效果好傷口小,還你乾爽人生!
女性的骨盆底部,在靠近膀胱的近端及中段尿道周圍,先天生理上有一群重要的支撐系統,包括恥骨尿道韌帶、陰道周圍筋膜、恥骨尾骨肌等,共同形成穩定尿道的吊床,使我們活動時不致發生小便滲漏的情形。但隨著生產後、年紀增長,這群重要的支撐結構開始弱化,用力、咳嗽時的漏尿情形便開始逐漸發生,這類症狀稱為「應力性尿失禁」。

問題一

應力型尿失禁手術(陰道無張力吊帶手術,TVT-O)非做不可嗎?是不是有其他替代方式例如藥物?或者定期追蹤?或者飲食控制?

連醫師答:是的,任何侵襲性治療方式(很大一部分是手術),都可以有相對應的保守治療方式。說明如下。針對應力型尿失禁的病患,目前可行的保守治療方式,可以有:

1.骨盆底運動 (凱格爾運動),可以藉由鍛鍊骨盆底肌肉,來加強尿道括約肌的強度,缺點是不太容易學習正確有效的方式,需要有尿失禁專家醫師或者物理治療師協助指導。

2.減少水量的攝取,例如上班期間/出門訪友不想漏尿,困擾的窘境很自然而然的就會讓病友做到這件事情,基本上算是人之常情。缺點是容易口乾或者因此產生泌尿道感染。

3.減重,看似簡單的理論但是執行困難,相信很多病友都有經驗。

4.填充手術:用填充物將空洞填補,以保持尿道周圍結構的穩定。一般填充物的成分是玻尿酸、鐵氟龍或者現在常用的自體血小板濃縮液。好處是不會有傷口,打下去之後很快見效,缺點是時間久了填充物會被身體吸收,效果大概半年到兩年左右。

問題二

採用尿道中段吊帶手術(陰道無張力吊帶手術,TVT-O)治療尿失禁的風險?

連醫師答:在有關相關手術的合併症研究,以在芬蘭全國性TVT研究最具代表性, 其中有38個醫院及1455個病人參與研究。在手術當中的合併症分別為:膀胱損傷3.8%;出血大於200c.c.者1.9%;大血管損傷0.07%;神經損傷 0.07%;尿道損傷0.07%。而在手術後的合併症分別為:恥骨後的血腫1.9%;術後輕微的解尿異常7.6%;手術後尿道的滯流2.3%;術後尿道感染4.1%;陰道癒合缺損0.7%;而合併症需要開腹手術0.34%。因此,中段尿道吊帶術在治療應力性尿失禁,在良好的訓練之下是一個安全的手術。參考文獻:https://reurl.cc/2bRjZr

在不同的手術方式的合併症方面,經閉孔膜方式(TVT-O)與經恥骨後間隙方式 (TVT)相比:膀胱損傷較少(減少88%發生的機會);術後解尿困難度也較少(減少45%發生的機會);但是它在造成較多大腿內側腹股溝疼痛(比起 TVT 增加 8.28倍的機會),陰道的損傷或者是人工網膜的暴露也較高(比起 TVT 增加 1.96倍的機會)。(參考文獻:https://reurl.cc/xgVvQZ

問題三
採用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治療尿失禁的的好處?

連醫師答:當然是尿失禁獲得改善囉。根據文獻報導短時間與開腹式的Burch 有相當的療效(一年內的成功率大約 85~90%),而術後長期(>=5年)的文獻顯示客觀上的改善率64.4% 以及主觀上的改善率81.3%。(參考文獻:https://reurl.cc/Gd2poG

問題四

如果決定要做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治療尿失禁,是當天就要決定時間嗎?

連醫師答:不一定。這項手術大約需要住院兩三天的時間觀察恢復情形,需要家人陪同。不只並有可能需要跟公司請假,家屬也需要。建議可以病友跟家人都商量好比較想要開刀的時段,再來門診跟醫師預約時間即可。

問題五

做完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是不是就不能夠劇烈運動?哪一種程度的劇烈運動?像打球可以嗎?爬山可以嗎?劇烈運動要暫停多久?

連醫師答:做完手術反而有可能更容易進行劇烈運動。很多病友因為長期漏尿,導致社交萎縮,怕尿味被聞到甚至看出來穿著尿布的情形,而導致年輕時喜愛的運動反而久違了。主觀上的改善率81.3%非常可能可以讓病人可以重拾運動習慣。由於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外觀上沒有什麼明顯傷口,併發症少比例也低,術後一周回門診追蹤穩定,即可依醫師建議嘗試運動。手術成功與否,病友感受最知道。

問題六

聽說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忙診斷尿失禁,安排上有什麼限制嗎?

連醫師答:大部分的患者,依據病史就可以診斷何種類型的尿失禁以及嚴重度,比較細心的患者可以提供"排尿日誌"至少記錄三天給尿失禁專家醫師(需要記錄喝水時間/喝水量/解尿時間/解尿量…)。少數複雜型的應力性尿失禁病友,需要經由醫師視情況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膀胱超音波殘餘尿量評估,來評估適合的治療方式。以上這些檢查都不需要禁食。

問題七

做完尿道中段吊帶手術要在家裡休息嗎?可不可以上班?休息要休息多久?

連醫師答:做完尿道中段吊帶手術之後,隔天會拔除尿管並且讓病友感受排尿狀況。並且有專門儀器量測膀胱餘尿。以上檢查正常,出院隔天上班可以嘗試上班。部分病患傷口部分會覺得有異物感,也是有可能需要休息的,可以由醫師幫忙評估需要休息的天數。

問題八

做完尿道中段吊帶手術之後,該如何追蹤是否有再成效?還需要搭配藥物治療嗎?

連醫師答:手術當天,泌尿科的尿失禁專家醫師會用膀胱鏡確認沒有膀胱損傷的併發症。隔天會拔除尿管並且讓病友感受排尿狀況。並且有專門儀器量測膀胱餘尿。正常來說隔天就可出院。大約術後一周回診檢查排尿情況與傷口情形。如果沒有異狀,療程可以告一段落不需要用藥物輔助。部分傷口與解尿不適應的情況,可能需要藥物輔助一段時間。

另一種狀況是,應力性尿失禁術後,引發術前沒有的尿急症狀,約2~22%,可以抗膽鹼藥物治療。

問題九

請問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有自費項目嗎?好處有哪些?會如何建議?

連醫師答:「人工合成」吊帶:目前是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最常使用的手術,優點是吊帶品質、大小皆標準化,耐久性及安全性也已有長期資料,手術時間短、術後疼痛低;但由於對人體而言是外來組織,有較高的風險發生組織發炎,而使吊帶曝露出尿道或陰道等情形。目前連醫師常做的「經閉孔路徑」方式(TVT-O)即是採用此種材質。

「自體筋膜」吊帶:經由下腹部或大腿外側,取肌肉表面的筋膜作為吊帶使用,其餘手術步驟與人工合成吊帶雷同。優點是採用自身組織,身體有較低的排斥發炎反應,極少發生吊帶暴露出尿道。缺點主要是手術時間延長、傷口疼痛,與可能的取筋膜傷口併發症,如傷口積液、大腿肌肉膨出等。自體筋膜吊帶對於較複雜的尿失禁病患,如已有人工網膜曝露病史、會陰部曾接受過放射治療、長期使用類固醇、同時須處理廔管、憩室等可能影響傷口癒合的情況,自體筋膜一般是較佳的選擇。

目前市面上有陰道「單一切口」吊帶,是使用倒鉤將吊帶固定於閉孔筋膜上,僅單一陰道切口,沒有前述將吊帶穿出皮膚的傷口,疼痛感低。近年陸續有長期研究發表,5年成功率也有八成。是怕發生術後疼痛的病患的另一個選擇,健保目前沒有給付,需要自費。

問題十

請問尿道中段吊帶手術請問可以用多久?有保固時間嗎?

連醫師答:文獻顯示,做過一次尿道中段吊帶手術之後,術後長期(>=5年)的客觀上的改善率可達64.4%以及主觀上的改善率可達81.3%。部分病人可能因為肥胖、糖尿病、或者是吊帶張力太緊等原因,需要把吊帶部分切除與移除。可在術後2至4週,將尿道周圍部分吊帶切開,對排尿困難治療成功率約65~93%,而周圍組織因已發生沾黏強化,尿失禁再發率僅0~19%。
醫師_連繼志
連繼志
醫師
簡介
•東聖母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泌尿部兼任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