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範新冠肺炎,高齡者更需留意「新」肺炎風險!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 王亭貴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至今仍未看到出口,死亡人數也直線攀升。其中,年齡超過60歲的案例最多,再來是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共病者。此時,家中長輩除了要避免感染外,更別輕忽因吞嚥困難造成吸入性肺炎的問題!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王亭貴表示,吞嚥困難是高齡長輩常見的問題,也是造成吸入性肺炎主要原因之一。根據台灣全民健保資料統計,吸入性肺炎平均死亡率近5成,且高達38.7%的吸入性肺炎患者有吞嚥障礙。

《老齡化的臨床干預》醫學期刊集結多項研究統計,吸入性肺炎容易造成重症,引發其他併發症,導致住院時間更長。王亭貴提醒,高齡化社會吞嚥困難、吸入性肺炎問題日益嚴重,需積極提升大家對於吞嚥困難的覺知。

王亭貴表示,年長者由於吞嚥功能退化及咳嗽反射能力下降,較容易發生異物進入氣管後無法藉由咳嗽排出,使得喝水或飲食的過程,因吞嚥的神經或肌肉不協調,會厭軟骨沒有完全關閉,使食物誤跑到氣管而導致的肺炎。

除了年長者為高危險族群外,也常見於中風、頭頸癌、帕金森氏症等,但許多老人家卻誤以為吞嚥困難是老化正常現象,而輕忽其嚴重性。不僅是吸入性肺炎,也會造成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對生命構成威脅。

他提醒,若家中長輩進食常容易嗆咳、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應及時運用國際吞嚥困難篩查工具EAT-10進行初步吞嚥篩檢,並尋求專業的幫助。若經EAT-10初步診斷達3分以上,可能就有吞嚥困難的可能性,建議諮詢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或耳鼻喉科醫師等專業醫事人員。

防範新冠肺炎,高齡者更需留意「新」肺炎風險!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