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推薦紓壓歌單:壓力大、有情緒聽音樂,減痛降壓~原來聽歌有這麼多好處

工作高壓讓你焦慮咬指甲?情緒無法紓緩,總是心情爆炸?讓獲得金曲歌王蘇明淵認證的醫科才子推薦歌單,教你聽音樂紓壓心情好。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在瞬間,天空降下大雨,而我們被迫保持距離,連呼吸都如此的焦慮...」這是2020年醫師節當天,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劉映君創作、發布於網路的抗疫歌曲《Promise》,至今累積Youtube點閱率85千。 

畢業於輔大醫學系的他,從醫10年、自幼接觸音樂,曾在輔大贏取青韻獎最佳作曲及最佳詮釋,當時擔任評審的是金曲歌王蘇明淵。  

外科醫生開刀、工作高張力,劉映君透過音樂紓壓,因此專訪劉映君,請他分享如何透過聽音樂紓緩壓力,以及穩定情緒,讓心情平靜。

整形外科醫劉映君

(醫科自創作音樂才子劉映君)

聽音樂降壓緩情緒

醫科男劉映君分析,目前對於腦部的深層研究,還是有限,而聽音樂的影響,則超越人們的意識層面。

劉映君說明,假設病患要動刀,他會跟病患講解,手術怎樣進行、效果等等, 這個解說過程,是一個意識層面的東西,也就是說,「我把我的話告訴對方,而對方理解了。」 推薦閱讀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整形名醫:愛妳的獨特模樣

聽音樂紓壓力

可是音樂不太一樣,透過一種nonverbal(非語言)的方式,給人刺激後,讓大腦或心理產生變化。人們的情緒會跟著音樂起伏。就像聽到嗨歌會嗨,聽到抒情歌會有點難過。 

養成聽音樂的習慣,會幫助人很容易進入想要的情緒中,透過這樣的方式,有時候壓力很大,或是心情不好,聽一首歌很快就可以轉換情緒。「也許不是馬上就變得很開心,但會讓你沒有那麼沮喪,這還滿好。」劉映君補充。

α波音樂提升專注力

再從生理面的角度來看,從人類的腦波來講,劉映君表示,當人們平常工作,需要解決困難問題的時候,大部分用到左腦,這時候的腦波頻率比較快,震動比較快的部分叫β波(beta)。

與這個情況相反,當進入比較放鬆狀態的時候,例如剛睡醒,或者在做運動、瑜珈、冥想,腦波會慢下來,叫做α波(alpha)。 

古典音樂被證實,實際上跟α波的連結很強,所以人們可以透過聽古典樂,誘導出α波。
聽音樂紓壓力

在這樣的狀態下,做事的時候,比如說專注力,都會比在β波的狀態更好。劉映君說:「要引導出α波,讓心理狀態比較平靜,這時候比較有辦法接收外來的資訊,寫到大腦裡面。」

每個人對於音樂的偏好不同,順著自己的心意聽音樂,能改善壞情緒,同時消除心理焦慮和壓力,釋放負面能量、轉正念。推薦閱讀看醫美診瘦荷包? 名醫陳昱瑞示範 令人安心的求美診斷實錄

劉映君推薦紓壓歌單【有片】

蕭邦-降E大調夜曲(Chopin Nocturne Op.9 No.2弦律柔和,憂鬱中又帶點明亮,聽了讓人沉靜放鬆。

John MayerNeon(現場版,收錄於專輯where the light is, live at the Nokia theater, Los Angeles):木吉他帥氣又有律動的solo,有別於錄音室版本。只搭配一把吉他的演唱,寧靜之中卻更顯熱鬧和律動。 

Jinbo-陪我派對隔離太久,都快忘記大家一起狂歡的感覺了。輕快熱情的旋律,讓人聽了彷彿好像就在派對的感覺。沒辦法真的party,至少聽個音樂,在自己的腦海裡get high


醫師_劉映君
劉映君
醫師
簡介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 整形重建外科 主治醫師
•【經歷】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學歷】輔仁醫學大學醫學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