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陳松勇曾罹糖尿病 深夜送急診 2高危險族群、症狀、併發症一次看懂

金馬獎影帝陳松勇曾罹患糖尿病等多病纏身,緊急叫救護車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急救,因為陳松勇曾罹患糖尿病,院方希望陳松勇留院觀察。金鐘視帝龍劭華上月因糖尿病猝逝,演藝界星星殞落,糖尿病成為國人關注的健康殺手。

一、誰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

1.家族史: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小孩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高出10%~50%。
2.超過40歲:年紀增長,胰臟功能會慢慢衰退,血糖代謝能力下降也是疾病發生的主因。
3.體重過重:中年發福比20歲時增加超過15公斤,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
糖尿病症狀肥胖

常見的糖尿病症狀有哪些?頻尿、口渴、體重驟降、容易有飢餓感、視力受損、容易疲倦。

二、糖尿病分為4類型:

糖尿病是全身性的代謝異常疾病,當身體欠缺胰島素或功能不良時,無法將血液裡的葡萄糖送到細胞,使得血糖濃度上升。
糖尿病症狀血糖
1.第一型糖尿病:負責分泌胰島素的胰島細胞,被免疫系統或其他原因破壞,在缺乏胰島素的情況下,必須透過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身體的糖分代謝,避免酮酸中毒。
2.第二型糖尿病:最常見的糖尿病型態,通常是因為某些身體狀況例如肥胖,導致胰島素阻抗的情況,雖然身體分泌胰島素,但是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導致身體處在高血糖的狀態。
3.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發現糖尿病,發生率約1~3%。
4.其他:因免疫疾病、外傷、基因異常、藥物服用等原因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症狀截肢

三、糖尿病可能有哪些併發症?

得到糖尿病不會立即致死,但是當身體泡在糖水裡面,泡久之後,容易引發血管病變,也造成器官傷害。常見的併發症如下:心臟病、腎臟病、四肢傷口潰爛、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皮膚癢、骨質疏鬆、中風、失智等症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