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出汗、心跳速率加快!恐是危及生命的氣喘緊急症狀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呼吸不順、很喘是一般人對於氣喘緊急症狀的印象,但其實有些不這麼讓人熟知的症狀,其實更需要認識。氣喘的主要治療目標是恢復正常的呼吸道功能並防止嚴重的急性發作,治療方式為避免已知的過敏原及呼吸道的刺激,並利用藥物控制症狀和呼吸道發炎的症狀。

氣喘的緊急症狀

1. 極度呼吸困難
2. 暫時停止呼吸
3. 嘴唇和臉部顏色發紫
4. 呼吸急促導致嚴重焦慮
5. 心跳速率加快
6. 出汗
7. 氣喘發作期間精神狀態不佳(例如:嚴重的嗜睡或神智不清)
如果出現上述症狀,請立即就醫。

氣喘長期控制藥物

氣喘的患者,定期使用長期控制的藥物,可有助於預防氣喘發作,但這些長期控制治療藥物並不適合作為急性氣喘發作的治療方法,長期治療控制藥物包括:吸入性皮質類固醇、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白三烯抑制劑(leukotriene inhibitors)、白介素抑制劑(interleukin inhibitors),另外,口服茶鹼(Theophylline)也可以作為慢性氣喘患者的預防藥物。

1. 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有助於減少炎症和呼吸道狹窄,但必須定期藥物以獲得最佳的治療成效,常見副作用包括:口腔念珠菌感染(鵝口瘡)、喉嚨痛、聲音嘶啞;使用藥物後漱口,可預防副作用的發生。常見藥物包括:Ciclesonide、Fluticasone、Beclomethasone。

2. 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長效β2支氣管擴張劑可以放鬆呼吸道中的肌肉以改善呼吸,雖然使用長效β2支氣管擴張劑具有良好的氣喘控制效果,但不應停止搭配吸入性類固醇進行治療。常見藥物包括:Formoterol、Salmeterol。

3. 白三烯抑制劑(leukotriene inhibitors)-可阻斷稱為白三烯的炎症物質,白三烯這類炎症物質,會導致呼吸道收縮、呼吸道粘液增加、肺部腫脹和發炎,進而導致氣喘的發生。常見藥物包括:Zafirlukast、Montelukast。

4. 白介素抑制劑(interleukin inhibitors)-有助於降低某種類型白血球的數量,過高的白血球數量,可能會導致氣喘的發生。常見藥物包括:Benralizumab、Mepolizumab。

氣喘急性期治療藥物

1. 短效β2支氣管擴張劑-可迅速鬆弛呼吸道中的肌肉並改善呼吸情況,起始效果更快,作用時間更短,但不適合經常連續使用,常見副作用包括:神經質、心跳加快、使用後焦慮。常見藥物包括:Albuterol、Metaproterenol、Terbutaline。

2. 口服或靜脈注射糖皮質類固醇-如果吸入的藥物不足以控制氣喘,則可在氣喘急性發作期間短期(5~10天)或嚴重急性發作時靜脈注射(IV)或口服給予皮質類固醇,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睡眠困難、焦慮、食慾增加、血糖波動、體重增加。常見藥物包括:Prednisone、Prednisolone、Methylprednisolone、Hydrocortisone。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