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腸癌高居十大癌症發生率榜首,醫說:「不用麻醉,這樣檢查也不會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王宿鴻

大腸癌因防治政策提供50~75歲民眾每兩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而使癌症發生率下降,但仍有許多民眾因為怕痛,又擔心麻醉風險,而遲遲不敢進行大腸鏡檢查,恐影響健康。

『案例:四十五歲張先生,有大腸癌家族病史,公司健康檢查時,發現糞便潛血檢查顯示陽性,經醫師評估後需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但張先生患有慢性氣喘,因此無痛式靜脈麻醉有一定風險,故裹足不前….

大腸鏡檢查這樣做,不麻醉也不用怕痛

大腸癌防治最重要的是當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反應時,需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早期發現癌前病變,阻斷癌症發生。但許多人對大腸鏡的印象就是「會痛!」,而且因身體情況不適合進行麻醉時該怎麼辦?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王宿鴻主治醫師表示:「在沒有麻醉的狀況下,可以利用一些穩定輕柔加上灌水等內視鏡技巧,以減輕檢查過程中的不適。」

現今大腸鏡也隨著技術突破和儀器的進展,即便在清醒、不麻醉的情況下,利用單人操作法中的「軸保持短縮法」、「灌水式大腸鏡(Water exchange colonoscopy)」、「不形成套環式的大腸鏡前進法(non-loop method)」等技術,可以減少腸子拉扯造成的疼痛,也可減少灌注空氣造成的疼痛和不適,使民眾不用再聞「大腸鏡」色變。

什麼時候要進行大腸鏡檢查?

除了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反應時,出現下列情況,經醫師評估後可能需接受大腸鏡檢查。例如: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裡急後重、慢性便秘、慢性腹痛、貧血、體重減輕、具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

對於容易緊張或對疼痛敏感的人,經由麻醉專科醫師評估麻醉風險後,可以選擇「無痛大腸鏡」進行檢查。但具有下列情況者,例如:過度肥胖、嚴重氣喘、孕婦、睡眠中止症或是心肌梗塞病史….等都不宜做無痛大腸鏡。

大腸鏡檢查須注意的事前準備

不管是一般大腸鏡或是無痛大腸鏡,在檢查前的衛教必需要聽清楚問明白,包括:檢查前的飲食內容、哪些東西可以吃、哪些東西不能吃、喝瀉藥的時間點及次數、喝水量等,都需要依照指示執行。若遇到清腸清的不乾淨狀況,例如:前一天仍吃水果跟蔬菜、瀉劑沒有分次飲用、水份補充不足……,除了無法徹底檢查外、也會延長檢查的時間、增加過程的不適感,反而得不償失。

醫師_王宿鴻
王宿鴻
醫師
簡介
•【現任】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王宿鴻
•【專長】大腸鏡、胃鏡、內視鏡大腸息肉胃息肉切除、消化系癌症早期診斷、逆流性食道炎、消化道潰瘍、慢性B型、C型肝炎及肝硬化治療、膽胰道疾病、內視鏡取石、腸胃學、肝膽學、內科學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