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臟病症狀男女大不同?!專家教你從五面向預防心臟病!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心臟基金會

心臟和血管疾病,稱之心臟病,包括動脈粥狀硬化。動脈粥狀硬化是一種斑塊的物質在動脈壁上積聚,而堆積會使動脈變窄,使血液難以通過。形成血凝塊,會阻止血液流動。如此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當心臟血流受阻到,無法運送足夠的血液提供給人體時程度時,就會心臟病發作。而心臟驟停心臟突然停止跳動的狀況,身體各器官,包括大腦和心臟在內都會因為缺乏氧氣,而逐漸喪失功能、壞死,若無獲得即時的醫療救助,患者死亡率極高,也就是所謂的心因性猝死。心臟病發是“循環”問題,心臟驟停是“電”問題。心臟病發時,如果阻塞的動脈沒有及時恢復,治療的時間拉長,對身體的傷害就越大。心臟病的症狀可能是突發而強烈的。但大部分,症狀會開始出現並緩慢在心臟病發作前持續數小時、數天甚至是數週。

出現心臟病6症狀:胸痛、呼吸急促、不明原因疼痛、疲累、心跳不規律、頭暈

1、胸痛(心絞痛):持續30分鐘到幾個小時的不適感或胸部感覺到擠壓。

2、呼吸急促:在適度活動後覺得有呼吸不順,像是爬樓梯。

3. 上軀幹、頸部、下巴有不明原因的疼痛,四肢有些微變化,像是疼痛、腫脹、刺痛、麻木、寒冷和虛弱。

4. 極度疲勞。

5. 心跳不規律,比平時快或慢。

6. 頭暈或昏厥。

上述6症狀為一般心臟病發會有的徵狀,但其實男女的症狀還有些許差異。

男性心臟病發症狀:

1、胸部不適:大部分心臟病發都有胸部出現不適,且持續超過數分鐘,或是不適感消失後一段時間又出現不適。感覺胸口受到擠壓或疼痛。

2、手臂(可能一隻也可能兩隻)、背部、頸部、下巴或胃部的疼痛或不適。

3、呼吸急促。

4、冒冷汗、噁心或頭暈眩。

女性心臟病發徵狀:

1、胸部不適:大部分心臟病發都有胸部出現不適,且持續超過數分鐘,或是不適感消失後一段時間又出現不適。感覺胸口受到擠壓或疼痛。

2、手臂(一隻或兩隻)、背部、頸部、下巴或胃部疼痛或不適。

3. 呼吸急促。

4.其他常見症狀包括出冷汗、噁心、嘔吐或頭暈、心悸;睡眠障礙和不明原因的疲勞。

當遇到任何有關心臟病發症狀,記得撥打急救專線,以免耽誤治療!

心臟病是可以預防的,那麼要如何預防心臟?從了解身體情形、戒菸、運動、營養均衡、壓力調適等做起!

1.、進行身體檢查,了解血壓、膽固醇和體脂等危險因子相關的數據。

2、戒菸,研究顯示戒菸一年後,罹患冠心病的風險就會降低50%

3、規律運動,每天步行30分鐘,可以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4、多吃多心臟健康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全穀類,吃富含瘦肉蛋白的食物,像是魚或去皮雞肉,避免紅肉、黃油和加工食品中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並減少鹽和糖的攝取量。

5、適度調適壓力。

心肌梗塞男/女發作症狀不同!?.....https://bit.ly/3rOxBBk
官方網站_心臟基金會
心臟基金會
官方網站
簡介
•1996 年成立,並於2004年更名為心臟基金會,透過對心臟病的認識、早期發現拯救更多生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