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現在正值諾羅病毒好發季節?!美國CDC剖析諾羅病毒症狀、傳染途徑、治療及預防方式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整理 資料來源/美國疾管局(U.S.CDC)
現在正值諾羅病毒好發季節,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以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人傳人。而且有些感染諾羅病毒恢復後二星期內,糞便中還存有病毒,依然具有感染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整理美國疾管局列出諾羅病毒症狀、傳播途徑、預防方式、治療方針等做說明!

感染諾羅病毒症狀有哪些?

一般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嘔吐、噁心、肚子痛,也有可能會有頭痛、發燒、痠痛。一般感染諾羅病毒後12-48小時會出現症狀。多數感染諾羅病毒者會在1-3天內症狀得到緩解。

諾羅病毒是如何傳播?

1、食用被諾羅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料。
2、觸摸到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然後再將受到汙染的手指放入口中。
3、直接與感染諾羅病毒的人接觸,像是擔任照顧者或是或與共用食物及餐具。

如何預防諾羅病毒?

1、保持手部清潔: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手,尤其是在如廁後、幫小孩換好尿布、用餐前、處理食物前、服用藥物前。
2、食物徹底加熱:清洗蔬菜和水果時要洗淨、牡蠣及貝類要煮熟。諾羅病毒相當耐熱,可以承受高溫達145°F(攝氏約63℃),所以烹煮貝類時要注意溫度才能接殺死病毒。
3、做好清潔:當有人嘔吐或腹瀉後,務必馬上清潔和消毒整個區域。使用漂白水對該區域進行消毒。將漂白水稍作停留在受影響的區域至少五分鐘,然後再次用肥皂和熱水清潔整個區域。最後清洗髒衣服,倒垃圾,洗手。確保食物免受諾羅病毒感染,在準備食物前定期清潔和消毒廚房用具、櫃檯和流理台。
4、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如何治療諾羅病毒?

目前沒有特定的藥物來治療感染諾羅病毒的人。如果感染諾羅病毒病,應該喝補充水分,有助於避免脫水。運動飲料和無咖啡因、無酒精飲料可以幫助輕度脫水。另外,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同時也須注意營養的攝取,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
上吐下瀉界的大魔王-諾羅病毒.....https://bit.ly/3D5x2Hi
官方網站_U.S. CDC
U.S. CDC
官方網站
簡介
•CDC 是美國以科學為基礎、以數據為驅動的領先服務組織,旨在保護公眾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