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下肢腫脹不一定是靜脈曲張作祟 醫:可能是心臟三尖瓣閉鎖不全導致!

下肢腫脹不一定是靜脈曲張作祟 醫:可能是心臟三尖瓣閉鎖不全導致!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諮詢專家/臺北榮總外科部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郭姿廷

78歲紀爺爺雙下肢腫脹已逾10年,小腿及足部色素沉積而變暗深褐色,經他院診斷為靜脈曲張合併鬱滯性皮膚炎,惟手術後仍不見起色,讓他長年滿臉愁容。近年來,爺爺的腳步更沈重了,走路越來越喘,經他院轉介至北榮就診。

經臺北榮總外科部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檢查發現,紀爺爺罹患嚴重的心臟三尖瓣閉鎖不全,因病程已久,已出現右心衰竭、鬱血性肝病變導致黃疸等合併症。紀爺爺一開始不願開刀,覺得年紀大,不想受罪,連家人勸說也無效。

經醫療團隊討論後,為避免傳統心臟瓣膜手術正中胸骨切開胸骨,動輒造成20幾公分的傷口,決定採用具有傷口小、疼痛較輕、術中出血量少、感染機率低、術後恢復快等的「胸腔內視鏡輔助右胸微創心臟瓣膜手術」,才讓紀爺爺同意接受手術。手術時,並將傷口隱藏在右側乳暈下緣,大大兼顧了視覺美觀。

術前,患者雖已有右心衰竭及肝腎功能損傷合併症,在手術後需使用強心藥物輔助,但術後復原良好,出院1個月後,已經可以每天清晨去公園散步1個小時,讓他十分滿意。

郭姿廷表示,心臟三尖瓣閉鎖不全是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因為其造成的症狀通常比較隱性,一開始可能只是腳有點水腫,吃東西容易肚子漲,很多人也因此產生下肢靜脈曲張。

但是當疾病病程越久,心臟逐漸擴大,患者會出現喘、運動耐受性不良時,表示心臟功能已經開始衰退。嚴重時,可能因為右心衰竭導致鬱血性肝病變、心腎症候群使肝腎功能變差,增加治療的複雜性。

郭姿廷進一步說明,傳統心臟瓣膜手術需要由正中切開胸骨,使醫師在能看得到整個心臟的狀況下進行手術。目前,可藉由胸腔內視鏡的輔助,僅需從右邊胸壁上開4~5公分的傷口,加上幾個輔助的小傷口,完成心臟瓣膜修補或心臟瓣膜置換手術。

微創手術不只傷口小,可大大減少開刀後的疼痛及手術中出血量,傷口感染的機率降低,並可有效縮短術後恢復的時間。胸腔內視鏡輔助之微創手術現在可以運用在二尖瓣、三尖瓣、心臟黏液瘤、心房中隔缺損等手術,是治療的新選擇。

三尖瓣逆流示意圖

下肢腫脹不一定是靜脈曲張作祟 醫:可能是心臟三尖瓣閉鎖不全導致!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