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天1動作 讓你成為新冠肺炎高危險群

每天1動作 讓你成為新冠肺炎高危險群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 賴志冠、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暨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 温啟邦、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 郭斐然、臺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助理教授 高志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致使人心惶惶,莫不害怕染病傳染給親友,也擔心痊癒後留下後遺症,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而到底那些人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高危險族群?那些人的死亡機率較高呢?

美國《科學人》雜誌指出,評估新冠肺炎的威脅不可只單看病毒本身,還需考量個人健康行為。而根據國際多項醫學研究證實,使用紙菸、電子煙、加熱菸等任何菸品,都是導致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

臺北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賴志冠指出,以歐洲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災區-義大利為例,依據英國牛津大學統計報告,義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率為12.8%,但吸菸者的死亡率更高達24%。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Michael Matthay提醒,使用任何菸草產品或電子煙,不但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風險,且患者治療效果欠佳、不易康復,持續惡化比率與死亡率皆顯著高於非吸菸者。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進一步解釋,吸菸會使全身出現發炎反應,這時,體內白血球、C-反應蛋白(CRP)都會增加,肺部也會有隱性肺炎狀態;而抽菸又會壓制免疫系統,降低身體抵抗力,就容易受到感染。

美國南卡大學研究指出,抽菸者之所以容易被病毒侵入,是因為吸菸這個動作會導致肺壁脆弱,並且製造更多接受新冠病毒的受體(ACE-2),使病毒能進入人體、破壞細胞,導致肺部重症,就算是保住生命,肺也會留下永久傷害。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說,因吸菸會傷害肺部組織,而新冠肺炎病毒主要就是攻擊肺臟及下呼吸道,也讓吸菸者更易加重病情,據統計,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引發重症風險是不吸菸者的2倍。

賴志冠進一步指出,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證實,尼古丁會刺激肺部蛋白酶分泌,引起肺氣腫與細支氣管擴張,進而增加病毒感染風險。而吸菸也會導致排痰功能受損,容易感染病毒及細菌,導致肺炎的發生。

臺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助理教授高志文進一步指出,吸菸導致吸菸者需氧量增加,或降低了身體正常利用氧氣的能力,使得罹患呼吸道感染的吸菸患者出現雙側病毒性肺炎風險較高。

實際數據顯示,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後的死亡風險較不抽菸者高,兩者相差14倍!吸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大大增加新冠肺炎死亡的風險。

因此,當疫情於全球延燒之際,各國均對吸菸者提出警告!韓國衛生部長宣布,將吸菸者列入新冠肺炎高危險群並加強管理;美國紐約市長白思豪更直接點名,除了傳統紙菸外,電子煙可能是造成年輕人罹患新冠肺炎的元凶!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Drug Abuse, NIDA)提及,即使是標榜不含尼古丁之電子煙氣霧也會破壞肺部結構、加重發炎、降低抵抗感染的能力,而易受新冠病毒傷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特別指出,近來有謠言指出,電子煙造成相關肺部傷害,是新冠病毒傳染所致!事實上,電子菸對人體之傷害已有研究證實,原因為電子煙內含有至少41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除此之外,高志文提醒,使用菸品或電子煙時,手指及可能已受污染的菸品都會接觸到嘴唇,提高了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甚至吸菸者使用水菸時經常會共用口器與軟管,更促進病毒傳播。

吸菸者遇上新冠肺炎,可說是雪上加霜,病毒會攻擊抽菸者,使其健康快速崩解。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呼籲,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降低染病機率。疫情期間也是戒菸好時機,快快停止吸菸顧好抵抗力吧!

「2020戒菸就贏比賽」開跑中!

每天1動作 讓你成為新冠肺炎高危險群_圖2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