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帕金森氏症?!最新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發病與此疾有關

防帕金森氏症?!最新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發病與此疾有關_圖1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陳柔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黃英儒

目前,帕金森氏症為無法治癒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全球專家都在找出其發病的危險因子,以及早預防。

近年來,國外的田野調查發現,C型肝炎患者得到帕金森氏症的機率似乎比一般人要來得高動物實驗也證實,C型肝炎病毒會侵入腦部,特別是腦幹部位,而腦幹的間腦被認為是帕金森氏症最早出現病變的位置。

這些間接證據都指向C型肝炎病毒很可能是發生帕金森氏症的原因之一。因此,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研究團隊蒐集10年近8萬名C肝病患資料比對後,發現及早接受干擾素清除治療者,比未治療者減少近四成帕金森氏症發病機率。

該結果證實了C性肝炎和帕金森氏症之間的關聯性,讓距離預防此疾病的可行性再向前進了一大步。該研究成果受到各國醫學界的關注和肯定,並獲刊於頂尖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期刊:神經醫學(JAMA Neurology)」。

研究團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陳柔賢表示,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各項退化疾病也越來越多,而神經退化性疾病更是其中的大宗。

帕金森氏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失智症的第二大神經退化疾病,除了少數的年輕型病患,大多好發於50~70歲,病人會出現顫抖、動作遲緩、僵硬等症狀,大大影響日常生活,也常伴隨疲倦、無力感,甚至憂鬱及失智等問題。

典型的帕金森氏症在前、中期,可靠藥物及手術獲得明顯改善與控制;但隨著病情進展到晚期,出現異動症、失智症、幻覺、步態凍結等併發症,將使病情難以控制,幸而目前有深層腦刺激等侵入性療法,可改善病友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黃英儒提及,到目前為止,僅一成病患發病原因確定與基因遺傳有關,其他大部份病患的發病原因並不清楚。而在不清楚罹病危險因子的情況下,使得該病缺乏有效預防方式

陳柔賢指出,研究團隊從2003至2013年的健保資料庫中,找到242,568位C型肝炎患者,再從中分出各項條件匹配的兩組各39,936人:一組是曾接受干擾素治療,另一組是未曾治療過,追蹤10年間各組的帕金森氏症發生率。

結果發現,曾接受治療的患者,發生帕金森氏症的機率為千分之4.06,明顯低於未曾治療的病患發生機率為千分之5.51,而且兩組的差異隨時間的增長而遞增,第5年的差距比約30%,第10年則為36%。

陳柔賢進一步說明,換句話說,經過干擾素清除C型肝炎病毒的病人,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會明顯低於未治療而體內仍有病毒者,這結果進一步證實了C型肝炎和帕金森氏症之間的關聯性。

黃英儒強調,此研究讓預防帕金森氏症往前邁進一步,然而,如同基因及腸道菌可能和帕金森氏症發生有關一樣,C型肝炎的感染也只是帕金森氏症危險因子之一,後續還需要更多研究深入了解其機轉,以及各項危險因子的共通點。

而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2019年台灣的C型肝炎患者約有40萬人,其中僅1/5已使用干擾素治療並成功清除C肝病毒。為降低帕金森氏症的發生機率,黃英儒呼籲,C型肝炎帶原者應及早接受治療,避免增加患病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