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眠應該要吃什麼藥?精神科醫師建議,唯有就診才能對症下藥!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從整體睡眠的評估中,發現她有入睡困難的問題,睡眠也會中斷。
而她也有許多失眠患者常有的不良習慣,如睡不著一直躺在床上,她翻來覆去的結果,反而讓自己更加的心慌;或是第二天會賴床,結果又混亂了睡眠週期。

她白天沒有工作,所幸安排白天的生活還算妥當,會定時去打球,也會做做家事。就其他常見可能影響睡眠的原因,如焦慮症、憂鬱症,或酒精的影響、生理疾病的影響都不顯著,看起來似乎加強一下睡眠衛生,再輔以一些簡單的藥物應該就能解決。

然而,當我進一步做完整的評估時,有了一些新發現,才明白之前的治療為何沒用。

「一般而言,失眠有可能有家族遺傳性,您的家人也有類似的困擾嗎?」我試著想從家族精神病史中讓病人接受體質對睡眠的影響。

「是沒有啦….」她回答的乾脆。

「那有家人因為別的原因看過精神科嗎?」我繼續完成家族史的評估。

結果,她停頓了一下,才說:「我….妹妹……現在住在療養院裡。」

這個線索非常重要,因為她也可能罹患某些家族遺傳性強的精神疾病,我問:「所以,她是生了什麼病才會住在那兒?」

「醫生說是精神分裂症。」

「您大概知道她的病情嗎?」

「嗯,她有時候會怪怪的,好像聽到什麼聲音的感覺。」

「那您應該不至於有類似的狀況吧?」

「其實…..」然後她緩緩說出晚間一直煩擾她的是什麼。

原來,張女士開始出現類似像妹妹一樣的幻覺症狀,可能因為不知如何表達,所以不曾主動提及。

結果,經過了仔細的說明解釋,我開立了低劑量可以減少幻覺症狀的藥物給她。

經過一兩週的治療,她非常開心的在診間告訴我,她好很多了,而且不吝惜她的讚美:「醫生,你治療有一套喔!」我說:「那是因為您有告訴我您真正的困擾在哪裡啊,我們合作的還不錯吧!」

我永遠相信,治療關係是治療成功的關鍵。有合作的醫病關係,加上對睡眠障礙完整的評估,才有機會把真正的癥結找出來,進而做最正確有效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