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最愛!美西灶腳Irene傳授美味速成の3道蛋料理

作者/陳秭璇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文章&圖片出處/摘錄自出色文化《三口組小孩不挑嘴!律師媽媽Irene的92道親子共享料理》
小朋友最愛!美西灶腳Irene傳授美味速成の3道蛋料理_圖2
吻仔魚蛋捲
營養價值:
吻仔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鈣質,適合牙口不好的老人與小朋友食用。

如果讀者和我一樣,是instagram 的重度使用者,也許會注意到,日式餐桌作者們的作品中最常出現的家常配菜,就是蛋捲(玉子燒)。蛋捲是日式料理中常見的家常菜,千變萬化,可以包入炒好的肉末、燙好的菠菜、魚卵,或者在蛋液中加入高湯,做成鮮嫩多汁的蛋捲。

小朋友容易接受蛋類料理,因此,將他們平常不喜歡的食材包進蛋裡一起烹煮,是一個好方法。包進蛋捲裡的蔬菜建議都先燙熟, 擠出多餘水分,這樣蛋煎起來比較容易成形, 形狀也漂亮。和我一樣有三口組小小孩的家長們,不妨試試看。

材料:(2人份)
雞蛋3個、吻仔魚1大匙
作法:
1.將所有雞蛋打散,加2 大匙清水或高湯, 再加入吻仔魚,充分攪拌均勻。
2.準備平底鍋,鍋中均勻加點油,先倒入薄薄一層蛋液,當蛋液快熟時,由下往上捲起蛋皮,並將捲好的蛋捲推到鍋子上緣。
3.鍋中再度抹上薄薄的油,再倒入一層薄薄的蛋液,然後將鍋子上緣的蛋捲輕輕抬起來,讓新的蛋液流到蛋捲下。待蛋液快熟時,將鍋子上緣的蛋捲往下捲, 把新的蛋皮捲起來,再將捲好的蛋捲推到鍋子上緣。
4.如此反覆至蛋液用完即可。
5.蛋捲做好後,放涼再切,形狀會更好看。
TIPS:還是不清楚做蛋捲的方法?請上我的youtube 頻道「Irene 的美西灶腳」,參考影片「虎皮蛋捲」:https://www.youtube.com/ watch?v=bOtiwDEOXGc 
可將吻仔魚換成蘑菇(切碎炒熟,再放到蛋液裡煎成蛋捲), 也很香喔! 
再度提醒,本書中的「大匙」是table spoon,就是一般常用的鐵湯匙。

小朋友最愛!美西灶腳Irene傳授美味速成の3道蛋料理_圖3
蝦仁炒蛋
營養價值
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用油炒過之後,能讓番茄裡的茄紅素溶入油脂中,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玩具廠商多不勝數, 玩具的功能也都寫得很厲害,像是宣稱能刺激孩子的綜合感官、邏輯能力等,好像每種玩具都能幫助他們發展,一個也不能放過。

其實除了玩具之外,很多生活上的事情都能刺激孩子的感官、增進孩子小肌肉發展, 例如:我會用廚房剪刀把蝦的背殼剪開後, 讓孩子幫忙剝蝦仁,或者讓孩子幫忙打蛋, 當孩子了解食物的起源與原型後,對於吃進嘴巴裡的食物會更有感覺。
至於玩具呢?我是實際的牡羊座,因為一直搬家的關係,買玩具我很節制。忘了在哪一本育兒書裡看到的,作者認為玩具不需要多買,尤其只有特定功能、玩法的玩具更是多餘。我自己親身育兒之後,也很認同這樣的見解,具有多種玩法、功能多元、能發揮創意的玩意兒才值得試試。買過一些玩具之後,女兒最喜歡的還是木頭廚房玩具,有多種玩法,玩不膩,還能與人互動,看來她有興趣承接我的鑄鐵鍋,我可以再多買幾個鍋子了

材料:(2人份)
牛番茄1顆(去皮、切小塊)、蝦仁8~10尾、雞蛋2個(打散成蛋液)、砂糖1茶匙、鹽少許、太白粉少許、蔥花少許、蒜片少許
作法:
1.蝦仁先裹上一層薄薄的太白粉。
2.鍋中加點油,放入蒜片爆香後, 下蝦仁,炒熟之後,起鍋備用。
3.同一鍋再加點油,將蛋液下鍋拌炒至將熟未熟,起鍋備用。
4.同一鍋再加點油,將番茄塊下鍋, 炒軟後,加點鹽、砂糖調味。將蝦仁、蛋再度入鍋,翻炒均勻。
5.起鍋前撒點蔥花即可。
TIPS:這道菜沒有難度,只要能掌握食材的熟度,基本上都會很受歡迎。

小朋友最愛!美西灶腳Irene傳授美味速成の3道蛋料理_圖4
蛋煎杏鮑菇
營養價值
杏鮑菇含有蛋白質、多種胺基酸、鉀、磷,以及維生素A 、B 、C ,是價格便宜又容易取得的營養食材。

有的時候,我必須自我反省,要求孩子遵守這個、那個規定,到底是「媽媽的需求」, 還是「孩子的需求」?我自己個性急,這件事還沒做完,就想著下一件要做的事情,為此,我常對小嬡說「快一點」,到底有多急? 每天孩子入睡後,我自己反省起來都覺得對孩子感到抱歉。小小孩有好多事情想試試、好多東西想摸摸看,因為媽媽性子急,卻扼殺了她探索的樂趣,真的很抱歉。

那天,我們一起出門散步,正逢秋天,樹上的落葉一片一片隨風飄落,小嬡把手抬起來問我:「葉子會剛好掉在我的手上嗎?」等了1 分鐘,都沒等到。想到午餐時間快到了,我急忙催促孩子往前走,讓她別管樹葉了。回家之後,她問我,媽媽喜歡秋天嗎? 喜歡葉子嗎?我才想到,這樣的對話在樹下發生多好,有時真的不差那5 分鐘,但我們都忘記給孩子5 分鐘慢慢探索的機會。

材料:(2人份)
杏鮑菇1根、雞蛋1個(打成蛋液)、鹽少許、黑芝麻少許
作法:
1.將杏鮑菇切薄片,每片厚薄要一致。
2.將杏鮑菇片均勻沾上蛋液。
3.平底鍋中加點油,油熱後,火候保持小火,將杏鮑菇下鍋,兩面煎至金黃即可。
小朋友最愛!美西灶腳Irene傳授美味速成の3道蛋料理_圖5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