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累了嗎?為減少心衰死亡風險,專家發表最新「心臟衰竭診斷與治療指引」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 趙庭興、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 黃瑞仁

年約六旬的陳教授(化名),原任職於國立大學,前年卻因為急性心臟衰竭住院。經檢查,他的左心室射出分率僅有30%,為正常人的一半水準,顯示其身體循環極差。
學校評估他的身體狀況後,希望陳教授可以提早退休。但他捨不得放棄一生志業,努力配合醫囑進行治療控制。不到2年的時間,他的左心室射出分率已回到60~70%的水準,順利重回校園、延續志業。

據衛福部108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為僅次於癌症的第二位健康殺手,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世界心臟聯盟也提出警告,若不採取控制措施,至2030年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預計將攀升至每年2,300萬人。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趙庭興表示,已開發國家中約有1~2%的成人罹患心臟衰竭,而在70歲以上的人口當中,心臟衰竭的比例則會提高至10%。台灣360萬老年人口中,預計有高達36萬位心臟衰竭患者,且隨著老年人口持續增加,心臟衰竭對於健康的威脅也隨之增加。

根據衛福部《2017年群體衛生福利品質指標報告》,充血性心臟衰竭是高盛行率及高復發率的疾病,2015年台灣心臟衰竭住院率大約是每十萬人口161.1,在HCQIP參與國共同評比當中位居第11位,較2010年前進4個名次。

趙庭興指出,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為了提高國人心衰竭之照護品質,掌握最新之實證,發表《2019年心臟衰竭診斷與治療指引》,幫助心臟科醫師可以快速掌握最新的診斷與治療標準,使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獲得的治療照護品質更完善。

由於2013年美國心臟協會AHA公布的治療指引強調,心臟衰竭治療應以患者為中心的照護,透過患者主動積極地參與自己的治療過程,將有更高機會接受照護內容、進行自我管理並遵從醫囑。

國健署則自107年起開始推動《國家心血管疾病防治第一期計畫》,更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出《心臟衰竭患者自我照護手冊》,期望能減少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為國民創造健康的未來。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表示,心臟衰竭常見症狀為累、喘、腫,目前已有許多治療選擇,建議患者應規律回診並穩定用藥,尤其現在已有整合性醫護團隊提供心臟衰竭照護,許多患者獲得機會重拾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