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韓星南文哲罹大腸癌逝世 名醫高彬勝教你4招防腸癌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演出超夯韓劇《太陽的後裔》建築工人「高班長」一角的南韓演員南文哲,傳出因為罹患大腸癌,不敵病魔逝世,享年50歲。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那民眾要如何察覺並就醫呢?台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高彬勝替民眾說分明,有關大腸癌的前兆症狀、治療,以及預防方式。

Q:大腸癌發生前兆,有哪些症狀?

高彬勝:會腹痛、拉肚子、便秘、解血便、噁心、嘔吐、腹脹,這些腸胃道種種症狀。經由醫生評估後,可以做大腸鏡檢查,健保有給付。

大腸癌肚子痛

Q:發現罹患大腸癌,該如何治療?

高彬勝:大部分癌症分四期:如果第一期的癌症,一般是手術後就結束,不用做化療;第二期的癌症,部分需要做化療;第三期以後、第四期,依照國際標準建議,要接受化學藥物治療。第二、第三、第四期的化療藥物,都滿標準。推薦閱讀大腸癌高居十大癌症發生率榜首,醫說:「不用麻醉,這樣檢查也不會痛」!

Q:做糞便潛血的意義是什麼呢?

高彬勝:臨床上,糞便潛血應該是用在沒有症狀的病人,這個病人沒有腹痛,沒有任何腸胃道出血,只是為了去找出息肉或癌症,才需要做糞便潛血。

糞便潛血檢查安全,不代表大腸沒事。理論上,不管身體有沒有症狀,糞便潛血是一個參考值,不是絕對值。大便潛血陽性跟陰性來講,陽性只是比陰性病人得到息肉、大腸癌的比例還高,大便潛血陰性,不代表身體沒有腫瘤或息肉,所以大便潛血沒事,不代表身體真的沒問題。
大腸癌化學治療

Q:如何預防大腸癌發生?

高彬勝:分為生活型態與醫療部分。

1.平常抽煙、喝酒,會稍微增加大腸癌的發生機率。

大腸癌不菸不酒

2.飲食:一般建議不要吃加工肉類、加工紅肉,像牛肉、豬肉這些紅肉燒烤比較不好。

3.運動:體重不要過重,對預防大腸癌有幫助。

4.醫療: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或者大腸鏡檢查,如果有息肉,把它切掉,就不會變成癌症,這也是一個預防方式。

定期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癌前病變,可以降低死亡率及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的機率,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可多使用政府補助的大腸癌篩檢,每2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醫師_高彬勝
高彬勝
醫師
簡介
•【現任】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經歷】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總醫師、臨床研究員、特約主治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