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好發季節到!如何預防兒童常見疾病: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新冠肺炎與普通感冒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兒科協會(AAP)

近來天氣變化大加上開學人多聚集,容易有些傳染性的疾病在校園間流行。家中有孩子的家長都會擔憂孩子健康是否會亮起紅燈!正值流感好發季節,伴隨著新冠肺炎,家長要如何辨別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新冠肺炎、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美國兒科學會彙整四種常見兒童疾病: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新冠肺炎、普通感冒,這些疾病具有相似的症狀,所以判斷上會有點難以區分。

流感症狀:

包括發燒、咳嗽、疲勞、鼻塞、呼吸急促、喉嚨痛、頭痛。接觸病人後約1-4天出現症狀。感染還可能引發肺炎。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症狀:

發燒、咳嗽、疲勞、鼻塞、打噴嚏、呼吸急促/短促發出咻咻聲、食慾不佳,肋骨下凹。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症狀通常在第3-5天最嚴重,持續約5-7天。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季節在晚秋至早春。

新冠肺炎症狀:

包括發燒、咳嗽、疲勞、呼吸急促、喉嚨痛、頭痛、打噴嚏、嘔吐、腹瀉、味覺/嗅覺喪失。症狀在感染後2-14天出現。

常見的感冒症狀:

包括發燒、咳嗽、疲勞、鼻塞、喉嚨痛、打噴嚏。感冒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感冒病毒是鼻病毒、腺病毒、人類冠狀病毒、人類副流感病毒、人類偏肺病毒和呼吸道融合病毒。

可能同時間感染一種以上的疾病?

得流感或感染新冠肺炎的兒童,罹患中、重度肺炎不罕見。感冒也可能引起耳朵感染或鼻竇感染。可能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並同時出現這兩種症狀。

既然病毒如此不可預測,如何避免生病?

疫苗是預防流感、新冠肺炎和其他疫苗可預防疾病引起的嚴重疾病的有效工具。6個月以上都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建議10月底之前讓孩子接種疫苗,保護他們在整個流感季節(可能持續到5月底)。

另外,還有許多其他工具可以幫助阻止病毒傳播。孩子們要學會在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摀住口鼻,然後盡速將紙巾扔進垃圾桶。在公共場合戴上口罩有助於防止新冠肺炎、流感和其他病毒傳播,還有每個人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

天冷呼吸道問題多,咳嗽、鼻塞、流鼻水、咽喉痛...按這穴位1分鐘即舒緩!快快收藏起來.......https://bit.ly/3fzcTCc

更多懶人包

穴位保健

官方網站_美國兒科學會(AAP)
美國兒科學會(AAP)
官方網站
簡介
•1930年成立,以確立兒童衞生保健標準為宗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