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挖鼻孔挖到流鼻血?流鼻血原因、處理方式與預防流鼻血妙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基金會

不知道你是否曾一覺醒來後才發現,枕頭上有血漬,或者是打個噴嚏後,就開始流鼻血的經驗,流鼻血很常見,且對許多人的生活造成影響。當鼻子中的微小血管破裂時會流鼻血,又稱鼻出血。

流鼻血分為兩類:前鼻出血發生在鼻子前部出血,後鼻出血發生在鼻子後方,一般在沒有檢查的情況下看不到出血的來源。

常見症狀包括:

前鼻出血:血從一個或兩個鼻孔流出
後鼻出血:從鼻子更深處開始,血液可能流到喉嚨處

流鼻血原因?

多數流鼻血發生在鼻中隔前下部開始,當擤鼻涕或用鋒利的指甲刺激就可會撕裂血管並導致流鼻血。前鼻出血也常出現在在乾燥的氣候中或冬季,乾燥的室內空氣會使鼻膜脫水,讓血管更容易破裂。

反覆、頻繁流鼻血的原因:

鼻過敏、空氣太乾燥、用力擤鼻涕導致表層血管破裂、由遺傳性或遺傳性凝血障礙(血友病)引起的出血問題、防止血液凝固的藥物(例如香豆素、華法林等抗凝劑、布洛芬或阿司匹靈等消炎藥)、鼻子或顱底骨折、遺傳性出血性血管擴張症、惡性(癌性)和非惡性(良性)腫瘤,尤其是老年患者或吸煙者。

流鼻血處理原則

前部流鼻血:如果是因為乾燥空氣而流鼻血,可能會出現結痂、又再次出血。可以在棉花棒塗上薄薄一層的凡士林或抗生素軟膏,然後輕輕塗抹在鼻子內,尤其是鼻中隔來預防再次出血。

止前鼻出血步驟:

1、保持冷靜,激動情況下流的血會較冷靜狀態下的多。
2、坐起來,頭部高於心臟。
3、頭稍微往前傾斜,血液就不會流入喉嚨後部。
4、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根部,持續五分鐘。如果仍在流血,再持續10分鐘。

後鼻出血:

無論坐著還是站著,鼻出血都可以從鼻子的高處和深處開始流下口腔和喉嚨的後部。後鼻出血與前鼻出血不同,直接對鼻外側施加壓力不會達到止血作用。當如果出血沒有停止,為了以防止大量失血,務必就醫診治;後鼻出血,較易發生在年者、曾有過鼻、鼻竇手術或鼻子、臉部受傷的人身上。

預防流鼻血技巧?

1、每天3次,包括睡前,用棉籤輕輕塗抹一層鹽水凝膠、凡士林或抗生素軟膏,保持鼻腔濕潤。
2、孩子的指甲剪短,以免挖鼻孔時受傷。
3、使用加濕器減低乾燥空氣的影響。
4、戒菸,抽菸會使鼻子乾燥且刺激。
5、在出血停止後,不要挖鼻或擤鼻涕。
6、出血停止後,不要過度用力或彎腰舉起重物。
7、出血停止後,頭部保持高於心臟。

流感疫苗必打不可族群!?.......https://bit.ly/3hjBIm4

更多懶人包

官方網站_美國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基金會
美國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基金會
官方網站
簡介
•幫助民眾了解耳鼻喉科的具體工作以及協助應該在何時到耳鼻喉科就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