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飲食習慣與疾病密不可分 ! 看看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怎麼健康吃,輕鬆掌握「五大健康原則」!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WHO)
健康的飲食有助於預防癌症及慢性病的發生,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等的發生率。從母乳哺餵開始,就是建立嬰幼兒的健康飲食好時機,不但可以改善孩童時期的認知發展,同時還可以降低成長生命後期導致肥胖和患有慢性疾病的風險。帶你輕鬆掌握世界衛生組織的五大健康原則指引 :

WHO的五大健康飲食原則

一、以當季和多樣性的新鮮食物為首選

建議三餐都搭配蔬菜一起,每餐吃新鮮和未加工的食物,挑選上以當季、豐富多樣性為原則。

二、精緻糖份攝取不超過每天總熱量的10%,低於5%更優

糖份不僅存在於零食飲料中,眾多食物都含有精緻糖,如紅燒湯、滷味、加工肉品、蠔油、番茄醬、美乃滋等,建議可用新鮮水果、蔬菜來取代含大量精緻糖類的食品。

三、攝取油脂以「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反式脂肪」

建議可利用以下4種方式來減少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的攝取:
1.以蒸煮方式代替油炸烹調
2.用富含多不飽和脂肪的油脂(如橄欖油、大豆油、葵花籽油⋯⋯)取代牛油、豬油和反式酥油
3.選擇低脂乳製品與瘦肉,建議可用白肉取代紅肉
4.限制烘焙、油炸食品、含人造反式脂肪的包裝零食攝取

四、每日鈉攝取量應低於2300 mg,並且盡量選用加碘鹽補充

1.適量使用鹽巴和高鈉調味料(如醬油、蠔油、魚露等)
2.減少攝取高鹹零食,例如:洋芋片、科學麵等
3.可從新鮮蔬果中獲取豐富鉀,幫助減緩高鈉對血壓的負面影響

五、適量飲酒,勿過量

過量飲酒容易增加肝損傷、癌症、心臟病等風險,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沒有所謂安全的酒精攝取量,即使只喝一點點都可能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飲食習慣與疾病密不可分 ! 看看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怎麼健康吃,輕鬆掌握「五大健康原則」!_圖2
美國肝臟基金會(ALF)提出養肝護肝五大飲食攻略
更多懶人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