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牛蒡排骨湯

2008-04-28 00:26:44 人氣 15192

高纖牛蒡排骨湯
高纖牛蒡排骨湯
高纖牛蒡排骨湯
高纖牛蒡排骨湯

材料

牛蒡300g 軟排骨200g 白蘿蔔200g 胡蘿蔔150g 蒟蒻150g

鹽2茶匙 冰糖適量 米酒少許 香油少許

做法

1.軟排洗淨切塊,牛蒡、白蘿蔔及胡蘿蔔去皮洗淨切塊狀,入沸水川燙撈出備用。
2.蒟蒻水煮切塊後備用。
3.將軟排骨塊、白蘿蔔塊、牛蒡塊、胡蘿蔔塊一起入鍋燉煮,在將蒟蒻塊放入鍋中稍悶即可。
4.依個人口味加入調味料拌勻,食用前滴少許香油及酒即可。

功用:降膽固醇,清熱解毒,健胃整腸,改善便秘,減肥聖品。

心得建議

牛蒡:所含的寡糖及膳食纖維,可健胃整腸,消脹氣,改善便秘,避免宿便導致毒素吸收,有助直腸癌的預防,此外,牛蒡所含的菊糖,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牛蒡除作食材亦可入藥,有利尿、解熱、消腫與解毒之功效,依本草綱目記載,牛蒡主治「傷寒、寒熱汗出、逐水,久服輕身耐老」。牛蒡亦具有保肝與消炎作用,此作用可能與其抗自由基機轉有關。在其他生理活性方面,牛蒡尚有抑菌及降血膽固醇等功效 。
蒟蒻:含水量佔了全部的九十七%,其他三%的成分中,則含膳食纖維「葡甘露聚醣」,是一種可溶性纖維,及鈣、鐵等成分,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營養成分;每一百公克的蒟蒻,只有二十大卡熱量,難怪蒟蒻成為減肥聖品。葡甘露聚醣」在腸胃中與醣類結合,並抑制醣類的吸收,可減緩血糖上升,有助於糖尿病患血糖的控制。( 屬於鹼性植物,可中和酸性食物,改善酸性體質)

功用:降膽固醇,清熱解毒,健胃整腸,改善便秘,減肥聖品。

這道菜是我於4/26在北投社大美味養生藥膳班,所教的課程中簡單易學之一道菜;深受學員們喜歡,今特別拿出來與各位分享希望您們也會喜歡。

食譜分類

你可能還會喜歡...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