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腎功能檢查的尿液分析

A:

腎臟功能一旦失常,含氮代謝廢物如尿素氮(BUN)、尿酸、肌酸酐等尿毒素即會蓄積在體內形成症狀,若鹽份及水份積在體內則會造成水腫及高血壓,另在造血機能上,也會面臨減退而造成貧血;另外,如果磷排泄不了,則會引起血鈣濃度降低,形成骨骼病變;若鉀質排不出去,則會造成血鉀過高,有突然死亡的危險。

目前最簡便且最常用的腎功能檢查以尿液分析為主,而在尿液檢查方面,主要以有無蛋白尿、糖尿、血尿、膿尿四項,亦即Protein(蛋白質)、 Sugar(糖)、RBC (紅血球)、WBC(白血球)四項檢查數據供作憑斷。

(1)、Protein:(蛋白質)
在正常人的尿中並不會有蛋白質的出現,如果檢出尿中有蛋白質,很可能已罹患腎臟毛病。不過,雖說蛋白尿的出現是腎臟病的一個標幟,但如多發性骨髓瘤或在某些生理或病理狀況下一如激烈運動、發燒等也會產生蛋白尿;另外,有些腎病即使已到了末期,並沒有蛋白尿的反應。

(2)、Sugar(糖)
在正常的尿中應是無糖的狀態,如果出現糖尿仍賴佐以血糖共同評斷;例如有人腎小管對葡萄糖的吸收不良,但在血糖的表現上則會顯示正常,但卻會出現糖尿,而且在一般尿液檢查中要測定糖份的方法,有時還會受到非葡萄糖的糖類以及服用藥物的影響,出現糖尿;所以光從很尿液檢查單要診斷是否有糖尿病或腎臟病,仍須配合經常監視血糖濃度來憑判。

(3)、RBC (紅血球)
尿中檢出紅血球,亦即血尿的出現,在臨床代表的意義非常廣泛,也許所表示的意義為尿路感染、尿路結石或有腫瘤等,或者所表示的意義為腎臟本身有發炎或腎動靜脈血管存有病變,此外全身血液凝固系統的障礙也會有血尿反應,醫師在血尿的病因判斷上可藉尿中存在的紅血球形狀來推斷血尿來源。

(4)、WBC(白血球)
尿液中含有白血球的表現方式為膿尿的出現。雖然某些非感染性的腎臟病也有可能出現膿尿,不過,膿尿的出現大多數意味有尿路感染的可能;如果膿尿併發高燒、畏寒或劇烈腰痛時,可能代表患有急性腎盂腎炎。

24小時尿液收集的方法

24小時尿液收集:由於肌酸酐清除速率(Ccr)是腎功能檢查中最可靠的一項,欲求Ccr必須收集24小時的尿液,測取尿中的肌酸酐量代入公式才行。取得方式以第一天上午7點到第二天上午7點來說,第1天上午7點整,不論在此之前有無解過小便,7點整仍須將解出的小便解光並丟棄不留,使膀胱在上午7點時處於歸零狀態。從第一天上午7點起至隔天上午7點整的24小時內,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解出的尿液均應收集且在隔日上午7點整不論有無尿意,均須解出完成最後一次的尿液。

2006-09-28 12:02:5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