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zoladex及leuplin depot.試問這兩種藥有何不同?

A:

Zoladex (goserelin)是一種人工合成之黃體荷爾蒙刺激素(luteinising hormone releasing hormone, LHRH)的類似物。它是由十個胺基酸所組成,若採口服在腸道即會被分解,無法發揮作用,所以必須以注射方式使用。皮下注射後,可持續作用達28天之久,因此只要每28天注射一次即可發揮作用。Zoladex進入血液後,會作用於腦下垂體細胞,佔據細胞表面所有的黃體荷爾蒙刺激素接受體,一開始可能會引發短暫的黃體荷爾蒙大量分泌,之後便因為接受器下降調節(receptor downregulation)的機制,使腦下垂體細胞幾乎不再分泌黃體荷爾蒙刺激素;卵巢在缺乏黃體荷爾蒙刺激素的刺激下,便也不再分泌雌激素;故接受皮下注射Zoladex的婦女,等於處在停經後的狀態,如同卵巢切除手術或放射線照射般的效果,然而病患不必冒手術的風險,且可能的副作用較低。
leuplin depot作用和zoladex類似,但劑量為每天1mg單一劑量皮下注射。
在此僅做藥物特性分析,臨床上仍應依醫師視病人狀況而定.

2006-10-15 14:30: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