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腫瘤科衛教─如何做好肛門保健?

A:

一、肛門衛生的重要性

因為疾病會使我們的身體抵抗力降低,而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的副作用—腹瀉或便秘,容易使肛門黏膜受損,進而造成感染,所以良好的肛門衛生是很重要的。

二、我們應如何保護及維持呢?

1.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若有便秘或腹瀉時,應遵從醫囑服用軟便劑或止瀉劑。因為便秘時用力解便或腹瀉時多次排便擦拭,皆會造成肛門黏膜受損。
2. 每次大便後請先清洗肛門,再使用溫水坐浴十五分鐘,若有痔瘡病史或腹瀉時更應加強坐浴次數。
3. 坐浴後輕輕拭乾肛門,勿用力擦拭,可用吹風機吹乾,以維持肛門周圍乾燥。
4. 穿著棉質舒適吸汗透氣的褲子。
5. 若肛門黏膜已破損,請加強溫坐浴次數及局部乾燥,必要時可遵醫師指示局部用藥。
6. 飲食方面應均衡,便秘時多攝取水分及含纖維的食物,腹瀉時應採清淡飲食,盡量避免刺激性、高纖維、辛辣及油膩的食物。

三、坐浴盆之清潔

若您願意多下點心力配合,將使您治療期間更順利,並請隨時告知醫護人員您最近肛門粘膜的近況,以便提供協助。

《註》:坐浴盆之清潔

1. 每次使用前先以熱水沖洗再使用,使用後請刷洗乾淨晾乾,以備下次使用。

2. 請加入溫水(比洗澡水稍燙一些即可)八分滿後,即可泡盆,泡盆過程中可以毛巾或布單覆蓋病患下半身,以防著涼。

3. 若肛門黏膜已有破損,可加入少量優碘(請自購),以防傷口感染。

2007-01-24 12:06: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