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不知道該怎麼讓家人放心,我不想再帶給家人擔憂…

A:

要如何建立起家人對你的信賴,讓他們放心,其實是需要時間及方法的。你也許可以從自我負責的方式開始。從生活、工作、人際關係、自我照顧上,慢慢地讓他們看到你的轉變。關於感染者與家人如何相處,其實要從很多面向去探討,比如以往你們的相處模式、相處的關係與態度,對彼此的期望等等,更重要的是自己先學習準備好開始面對愛滋這個疾病,設法接受自己身體的狀況,並設想同理家人是否能接受你的疾病。

其他病友的家庭對他們都很排斥嗎?

不是所有感染者的家庭都會對感染者排斥的,許多感染者得到家人很多的支持與接納。通常感染者與家人的關係如何,與未感染前的互動情形有很大關聯。如果感染前與家人互動關係良好,家人在知道感染者的實情後,大部份都會持續對其保持關心,但是如果未感染前家人互動關係原本就不好,可能家人對此感染者的接受程度會大受影響,甚至於感染者會受到冷漠對待或更大的傷害。

若你的家人有需要與別的愛滋感染者家屬聊聊,歡迎主動連絡露德之家,告知欲參加定期舉辦的感染者家屬支持團體聚會。

平常我該如何照顧自己?

當感染愛滋病毒,你的免疫細胞便開始遭到嚴重的破壞。除了考慮醫生的建議,是否按時服藥之外,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注意個人衛生、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等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吃的方面避免吃未完全煮熟的食物,例如:未全熟的牛排、生魚片、生菜沙拉、生蛋、生奶、生蠔、香菜、吃火鍋時沙茶不要放蛋黃等生的食物。

我可以養寵物嗎?

動物常是感染者貼心的陪伴者,因此只要感染者注意養寵物的安全,例如:排洩的處理、避免與寵物親嘴、維持環境乾淨、注意餵食過程咬抓傷…等等,感染者仍是可以養寵物的。如果你的免疫系統狀況良好,養寵物並沒有關係。但如果你的身體情況不佳,建議暫時先不要養,以避免遭受寵物的寄生蟲或病菌感染。

我需要協助的時候,可以向哪些機構求助?

如果你需要服務,歡迎你主動向露德之家連絡,露德之家的服務包括:疾病調適、就業、就醫、住屋的協助,提供急難救助、社會資源的轉介、舉辦同儕支持、衛教諮詢、專題座談、新知資訊…等。若我們無法處理的議題,也會協助你找到適合的相關單位一起解決,歡迎來電:02-23711406(露德之家台北辦公室),04-22295550(露德之家台中辦公室)找工作人員。

另外尚有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02-23759119、愛慈教育基金會02-23703579、希望工作坊02-87869224、關愛之家02-23635881、以及高雄愛之希望協會07-5500225,都是你可以求助的民間機構。

至於愛滋相關諮詢,你可以撥0800-888995向愛滋專線詢問。

資料來源:天主教露德之家

2007-01-24 13:51: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