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鹼性的電解水

A:

如果飲用鹼性的電解水其實並不會改善血液中尿酸過高的現象,只需多喝水就好了。

坊間各種五花八門、無奇不有的〝健康食品〞,如黃蓮、八寶粉、表飛鳴、若元錠、奇應丸、驚風散、粉光蔘、羊乳片、電解水、花粉、蜂王乳、蜂膠、磁波健康產品、海藻片、磁化水與健康衣物、免疫奶粉、鯊魚軟骨、有機鍺、胡蘿蔔素製劑…等,透過各種行銷管道(某某營養免疫學博士、某某醫師專家),藉報章雜誌、收音機廣播電台、第四台、網路…等廣告大行其道,但是很遺憾的,沒有一種健康食品,是能經過嚴謹的臨床醫學實驗研究,確實如其所說的有奇效。

至於電解水的問題,有些見仁見智,廠商及另類醫療支持者當然將電解水的功效說的非常神奇,不過純粹就科學眼光來看,電解水就是將水(H2O)分解後,再還原,過程中去掉所有的雜質,但是很多存在於水中的有益電解質,礦物質也一併被去除掉了。

不管是什麼水,有以下疾病的人都必須「限制」每日水的攝取量:心臟病、腎臟病(腎衰竭或腎病症候群)、肺氣腫或其他慢性阻塞性肺疾、肝硬化、SIADH(抗利尿荷爾蒙不適當分泌症候群)、甲狀腺功能過低、腎上腺皮質素(cortisol)缺乏等。

2002-05-08 21:54: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